議員促關注疫下 本地人就業支援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首次舉行視像全體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疫情下本地人就業支援,以及僱員和志願者的權益保障等。
  議員林倫偉稱,本澳受疫情變化影響,特區政府啟動頻密的全民核酸檢測計劃,設立多個紅碼區及隔離酒店,不少社團、志願者及不同部門公務人員都在前線,協助核檢站的登記工作、維持秩序,在紅碼區支援維生工作等,疫情常態化下,相關志願者要逐步回歸本職工作,回復社會的正常運作。建議當局創設更抗疫相關的工作職位,例如核酸檢測站登記員、保安員、保潔員、站長及物資配送員等,透過企業聘請更多本地居民擔任有關崗位,尤其支援畢業生就業,改善就業同時做好防疫工作。
  議員李靜儀亦敦促當局更積極協助居民就業,尤其支援防疫工作以及公共判給項目的相關就業職位,應盡快恢復各類線上線下的職業配對工作,並提供相應的培訓,釋放和創設更多合適的就業機會,透過政府的監督,落實優先聘用本地人的法定要求,緩解目前就業難問題。
  有機構申請了 100個內地採樣員並獲批。議員林宇滔表示,勞工局在批出相關外僱額前沒有審視本地採樣員人資狀況,也沒按機制要求機構作公開招聘,質疑違反本地人優先就業,要求政府盡快展開全面調查並向公眾交代。
  議員梁孫旭則提到,針對僱員因工作關係而變紅黃碼或須被隔離,進而引致無法提供工作的情況,根據勞工局就「新冠病毒涉及的勞動範疇問題」的回覆,當中只有屬於僱主安排到存有感染風險地區工作的僱員,僱主才有義務支付工資。他認為有關制度並不合理,僱員無法提供工作是因工作關係而引致,他們的收入不應毫無保障,促請當局檢討有關制度並作出完善。此外,高頻次全民核檢及相對靜止等防疫措施動員大量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希望政府關顧疫下僱員和志願者的保障,讓他們得到更合理的排更和充分休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