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兩重點區域  展開一次性核檢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昨表示,為及早發現隠匿的感染者和及早治療,當局會把近期病例較集中的區域列為重點區域,展開一次性的重點區域核酸檢測。首階段包括:黑沙環公園一帶、馬場海邊馬路-慕拉士大馬路一帶。
  在上述兩個重點區域居住、工作的人士,以及其他曾於7月22日或之後在上述區域逗留超過半小時的人員,在26日或27日任一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考慮到感染風險較高,上述重點區域內所有人員均需參與核檢,2019年7月1日之後出生的嬰幼兒,以及不良於行且需人照顧的長者或殘疾人士均不獲豁免。
  應變協調中心會向在重點區域居住的人士發出短訊,如沒有按規定進行核檢者,其健康碼會於28日被轉為黃碼,補做後轉為綠碼,否則於29日轉為紅碼。
  梁亦好又解釋,今次公佈將展開一次性核酸檢測的重點區域,與之前劃定的重點區域,有背景和意義上的分別。
  之前劃定的重點區域,例如三巴仔-下環街一帶,以及白鴿巢公園-新橋區一帶,是由於發現新個案且找不到感染源而被列為重點區域,區內相關人員須連續三天進行核檢。至於今次公佈的黑沙環公園一帶,以及馬場海邊馬路-慕拉士大馬路一帶,此兩個區域近日並沒有新增個案,而是該區過去曾出現較多個案,為查找倘有的隱匿個案,所以需展開一次性核檢。她又指出,日後也將考慮定出此類沒有出現新增個案的重點區域。
  另外,梁亦好報告,祐漢公園新設置的戶外核酸檢測站,目的是便利該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由25日早上7時至11時,此戶外核酸檢測站共採樣1,352人次,整體運作暢順。她稱,戶外核酸站運作模式是由特區政府在不同區域設置,營運是交由第三方機構負責, 當中的外判合同規範要求優先聘用本地人。目前,特區政府正在全澳尋找合適地點設置更多戶外核酸檢測站,暫時未有具體數量。
  有居民反映,有核檢站採樣員沒有按指引更換手套及消毒雙手。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衛生局會加派人員巡查核檢站的運作,並不斷完善監管,不斷與核檢機構溝通,希望採樣員落實工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