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確診者只能單檢 倘求醫應主動告知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昨表示,今一波疫情,有1,000多名陽性人士陸續完成隔離返回社區,若他們日後如出現感冒或其他身體不適而求診,本澳3間醫院會繼續採取監測措施,如求診人士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或與新冠肺炎相似的症狀,院方都會恆常要求他們診治後需進行核酸篩檢。
  李偉成提醒,日後康復者如因身體不適需要求診時,應該第一時間告知醫護人員曾有新冠肺炎陽性的記錄。現時陽性個案康復者的核酸只可以作單檢,以避免與其他人士混檢後出現陽性反應,因其檢測結果可能會影響到其他混管人士而需要重新追蹤情況。
  他續稱,知道有完成醫觀的人士反映,離開時局方未有派到足夠的抗原檢測包,居民若有需要可到山頂醫院核酸站補領,並提醒居民須按規定到指定的醫療機構做核檢。
  傳媒關注解除隔離的標準,李偉成重申,本澳陽性個案解除隔離的標準除會按照內地相關標準外,還會觀察該病患的症狀是否消失等,且解除隔離後該病患仍需有兩次的核酸檢測,包括出院後的第三天和第六天,旨讓當局可觀察其CT值的變化,是否需要採取相關措施。
  另外,李偉成提到,衛生中心部分服務已有序開展,如初生嬰兒免疫疫苗接種服務等,稍後亦會陸續視乎情況優先開展處理病患的其他服務,如疫苗接種、急性的護理服務等,若居民因為續車牌而需要做健康證明,到私家診所做都可以,因為始終除部分較新的衛生中心環境較大外,部分舊的衛生中心環境都較擠迫,不太容許到太多居民到場,局方都需有人流分隔措施,期望居民能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