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十天社區零感染 澳門蛋C館停止運作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報告, 8月1日沒有新增陽性個案,連續第十天社區零感染。
  關於重點人群和離家工作人群的核酸檢測,截至下午 3時採樣了 57,660人次,當中 18,636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8月1日至8月2日下午 3時累計已採樣 269,162人次。
  另外,8月1日有 26宗確診病例康復出院,以及有 2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解除隔離。
  梁亦好表示,考慮到澳門疫情已進入“穩定期”,設於澳門蛋C館的社區治療中心設施將於2日晚上10時停止運作,並且在全面清潔消毒後,該場地恢復體育運動的用途,因各種原因而被轉為紅碼的人士可改到祐漢街市公園戶外站或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進行核酸檢測。
  難尋零號病人或源頭
  傳媒關注本輪疫情的源頭調查情況,梁亦好表示,本澳發現疫情後,已盡量尋找原因,第一步就是推測外地回澳人士感染病毒引起社區傳播,但在已有資料中,無發現有回澳人士感染Omicron BA.5病毒株,因此推斷由入境人士引起的可能性比較低。
  另一方面就是推測由物品引起,因不同地方的物品來到澳門,包括貨物及快遞郵包等,數量龐大,根據內地經驗,不排除人的感染來源於物品。但至目前,當局未有在任何一個物品上檢測到BA.5病毒株,亦沒有找到今波疫情的零號病人。梁亦好解釋,零號病人可能已經離開本澳,染疫物品又或已銷毀等,要找回零號病人及染疫物品比較困難。
  梁亦好再次重申,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透過飛沫,二是透過接觸。若接觸了被病毒污染的環境和物品,然後手部未經清潔消毒便接觸眼鼻口,便有機會受到感染,且Omicron BA.5傳染性強,一人受感染後可以一傳十、十傳百。故此,協調中心呼籲居民須保持雙手清潔,在處理來自高發地區的物品時,更須注意物品外表的清潔消毒工作,以減低感染風險。
  穩定期禁辦逾二百人飲宴
  “穩定期”內,根據《佩戴口罩要求》的指引,高強度體力運動時可摘除口罩。被問及高強度體力運動的定義?梁亦好表示,每人對於高強度體力運動的定義不同,但原則是不論在室內或戶外,當體育活動會令心跳、呼吸加快,戴口罩或增加呼吸不適時,就可摘除;但輕鬆慢動作運動則不屬於高強度運動。
  至於“穩定期”內是否適宜辦飲宴、婚宴?梁亦好表示,已有大型聚會的指引,包括人數限制的要求,多於或等於二百人的飲宴不可舉辦。
  被問到珠澳放寬通關措施問題,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強調,一直與廣東和珠海保持密切溝通,請公眾耐心等候,有最新資訊會盡快公佈。呼籲切勿相信網上傳言和轉發相關傳言,留意官方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