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八成醫護染疫 目前陸續康復復工

  【本報訊】因應疫情,仁伯爵綜合醫院彈性調整隔離病房,改為專門收治重症病人的負壓病房。仁伯爵綜合醫院醫生吳曉林表示,目前醫院共設四個隔離病區,其所負責的二號隔離病區前身是肺科病房,設有十一間病房,共三十四個床位,團隊主要由口腔科、眼科、五官科及泌尿科的專科醫護抽調組成,廿四小時輪值。
  吳曉林稱,現時隔離病房情況基本每日爆滿,每日都有新收治的新冠患者,部分經治療後好轉,可以回家休息或轉介澳門蛋接受治療。隔離病房則優先留給年紀較大,有基礎疾病、身體狀況較差,需要特別護理的新冠患者。對於目前隔離病房是否存在「爆煲」情況?她表示,不能代表其他病區發言,但其所屬的二號病區,則可以完全消化病患。
  仁伯爵綜合醫院護士何銀鳳表示,疫情爆發初期,醫護人員亦相繼染疫,最高峰有近八成醫護染疫。院方安排其他非緊急部門人員到隔離病房支援,優化並減省文書及醫患分流工作。她回憶較早前自身染疫亦堅持上班,不介意超時工作,最長工作時數不超過十二小時,院方有給予人員適當休息時間。上述隔離區每日有四名護士負責,每人需照顧八至九名病患。
  仁伯爵綜合醫院護士長李淑圓表示,疫情初期,不少醫護人員染疫,曾出現人手短缺情況,目前醫護人員陸續康復復工。現時本澳正處重症高峰,院方安排人手時會盡量協調,分攤及減輕醫護工作量。同時作為主管階層,一直關注人員情緒,過程中醫護人員互勵互勉,團結一致,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