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節 不讓疾病湊熱鬧

  新春佳節,人員流動密集、生活節奏容易紊亂,要注意預防呼吸道傳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節日期間遠離活禽,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讓疾病湊熱鬧。在闔家團圓喜迎佳節的時候,要注意防範煙花鞭炮炸傷和交通意外傷害。

健康提醒之一:遠離活禽,預防人感染H7N9流感
  人感染H7N9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可經呼吸道傳播或密切接觸感染禽類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獲得感染;或通過接觸病毒污染的環境傳播至人。該病潛伏期一般為3~4天,表現為流感樣症狀,如發熱,咳嗽,少痰,可伴有頭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適。
  冬春季是人感染H7N9流感的高發季節,在此特別提醒您:
  到定點「殺白上市」的農貿市場購買禽類產品,不要前往活禽攤檔購買;外出旅遊,應遠離野鳥、活禽及其排泄物等,接觸後,須儘快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若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診,就診時切記要告訴醫生發病前是否有禽類接觸史。

健康提醒之二:做好防護措施,謹防流感來襲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和接觸傳播,流感患者及隱性感染者為主要傳染源。一般起病急,常有發熱、頭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鼻炎、咽痛及咳嗽等症狀,可出現胃腸不適。二月份正值新春佳節,是人口流動最密集的時期,存在較大的流感流行風險。
  在此,特別提醒您:養成勤洗手、常通風等良好的衛生習慣,儘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場所,儘量避免探視傳染病人;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老人、兒童、嚴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者等重點人群,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預防流感,另一方面即使感染了流感,症狀也會輕很多。

健康提醒之三:春節期間,預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過食物攝入而進入人體的有毒有害物質(包括生物性病原體)等致病因數所造成的疾病。一般可分為感染性和中毒性,臨床表現為腹痛、腹瀉、噁心、嘔吐,可伴有發熱、乏力等症狀。春節期間,親朋好友聚餐機會增加,我們在享受歡聚的溫馨時光時,也要確保飲食安全。
  學會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食品安全五要點,預防食物中毒:
  ●保持清潔:遠離髒亂差環境,食具消毒、刀具不鏽、砧板不黴、檯面乾淨,抹布常換、清潔死角;保持個人衛生,飯前便後以及觸摸了不乾淨的東西後都要洗手。
  ●生熟分開:生的肉、家禽和海產品與其他食品分開處理和儲存;刀具和砧板也要生熟分開;儲存食物時要加蓋子。
  ●燒熟煮透:生的肉類、禽類和海產品必須煮熟後方可食用;不要為了鮮嫩口感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保持食物的安全溫度:不要吃沒有加熱過的剩飯菜,不要吃在冰箱裡存放了三天以上的剩飯菜,剩飯菜加熱的次數不應超過一次,已經做好的食物在室溫中存放不應超過2個小時。
  ●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不要購買和食用超過保質期的食物,水與食材必須保持新鮮,遠離腐敗變質食品;不要喝生水。

健康提醒之四:歡度佳節,預防意外傷害
  春節是煙花鞭炮炸傷的高發時節,應遵循有關法律法規,不隨便燃放煙花爆竹;購買煙花爆竹時不要貪圖便宜購買「三無」產品;煙花爆竹存放要遠離火種、電源及發熱的地方,搬運時要輕拿輕放;燃放時選擇室外空曠場地;兒童不能在沒有家長或成人的監護下燃放煙花爆竹。燃放中出現異常情況時,不要馬上靠近產品,也不要伸頭、用眼睛靠近觀察,應立刻停止燃放,等明確原因,再行處理。一旦發生「爆竹傷」,應立即就近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