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月7日起取消自大陸赴台旅客核酸檢測

台灣2月7日起取消自大陸赴台旅客核酸檢測
  【中新社台北1月31日電】台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1日下午宣布,自2月7日起(航班抵台時間),取消自大陸赴台旅客的核酸採檢措施。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消息,自今年1月1日起,由北京、上海、成都、廈門四個兩岸直航點及「小三通」航線赴台的旅客,必須在抵達機場或港口時進行核酸檢測。
  據該指揮中心數據,1月29日自大陸四個直航點赴台的旅客(922人),測出核酸陽性的僅1.1%(10人);以「小三通」方式入台旅客僅有1人被測出陽性。
  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介紹,此次還同步取消自大陸啟程、經港澳中轉赴台的旅客須持乘機前48小時內核酸報告或24小時內抗原快篩檢驗報告的措施。

捷克當選總統同蔡英文通話 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電】針對捷克當選總統帕維爾近日同蔡英文通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捷方提出嚴正交涉。
  毛寧說,捷克當選總統帕維爾罔顧中方多次勸阻和交涉,執意同蔡英文通電話,同台灣當局開展官方往來,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背捷方作出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捷方提出嚴正交涉。
  毛寧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方的核心利益,也是中國同建交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敦促捷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糾正錯誤,消除該事件的負面影響,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台經院下修今年台灣經濟增長率至2.58%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經濟研究院31日公佈,預測2023年台灣經濟增長率為2.58%,較去年11月預測下修0.33個百分點。
  台經院分析,在新冠肺炎、俄烏戰爭、通貨膨脹等因素影響下,2022年全球經濟並不理想,大多數國家實行貨幣政策緊縮以打擊通膨,而通膨上升、政策緊縮和金融壓力等負面衝擊也讓全球經濟前景轉趨黯淡,放緩態勢將延續至2023年。
  此次下修經濟增長預測的原因包括,全球需求受到通膨影響大幅下滑,拖累台灣外貿表現;廠商資本投資受景氣疲弱與利率走高而轉趨保守,民間投資增長明顯放緩。
  對於通貨膨脹情勢,台經院估2023年台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為1.95%,和去年11月預測相同。
  台灣內需方面,台經院稱,民眾仍具有較穩定的消費能力,加上防疫管制措施持續放寬及邊境開放,估2023年民間消費實質增長率達5.95%,較前次預測上修1.63個百分點。

王金平証實郭台銘去年底邀請見面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國民黨2024年大選候選人尚未明朗,新北市長侯友宜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熱門人選,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1月31日表示,郭台銘去年底有邀他見面,但目前還沒有見到面。王金平說,侯友宜、郭台銘都是國民黨陣營裡非常適當的人選。
  國民黨黨內越來越多聲音力拱郭台銘回黨參選2024,郭台銘在春節期間拜廟時,也意有所指地說,「讓神明做決定」。據《鏡週刊》報道,郭台銘對於參選2024的興致越來越濃厚,甚至傳出多次會晤王金平。王金平1月31日出席公開活動時,簡短回應。
  被問到最近是否與郭台銘見面,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淡定回答:「還沒有。」記者追問王金平是否勸郭台銘回鍋國民黨,王金平作出否認。記者再問兩人是否聊到大選的事情,王金平說「沒有」。
  王金平坦承,郭台銘有主動邀約,兩人會在過年後見面。根據了解,郭台銘希望詢問王金平的意見,對於如果真的要參選,究竟是要以無黨籍或國民黨籍身分,王金平強調,國民黨內非常多適當的人選,相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有一套提名辦法。
  記者問及,對於上次國民黨候選人初選,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被動參選」,若這次再有被動參選狀況,提名是否會跟上次一樣混亂?王金平表示,「被動也有被動的氣氛跟形勢,形勢所趨我想沒有人能夠抵禦,所以一切順其自然。」
  對於國民黨2024黨內提名機制未定,朱立倫表示,南投立委補選之後再討論。新北市長侯友宜31日被問到對此看法,他稱讚朱立倫是優秀的領導者,相信以朱立倫的睿智,一定會讓國民黨更好。

台灣最大海巡艦失控撞碼頭受損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台灣海巡艦隊分署中部機動海巡隊4000噸級嘉義艦,早前進入台中港時,疑因風浪太大失控撞上碼頭,嘉義艦右側舷邊外板有擦痕,碼頭輪檔也被撞損壞,無人傷亡。台中港務分公司1月30日接獲專用碼頭承租業者台電公司通報,將向海巡方面索賠,並要求修復被撞壞的碼頭,至於肇事原因,正由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海事調查。
  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表示,這起意外發生在24日上午8時許,4000噸級嘉義艦進入台中港准備靠泊海巡專用碼頭時,突然疑因東北季風強勁造成失控,右側船舷擦撞5B碼頭,碼頭輪檔邊緣被撞損壞,嘉義艦右側舷邊外板也有擦痕。
  台中港務分公司30日下午聯繫專用碼頭承租業者台電公司稱,經檢視碼頭設施後,發現碼頭岸肩水泥破損,無漏油污染的情況。港務公司港務處於1月31日邀肇事的中部機動海巡隊、台電公司、中部航務中心、港務公司維管處及業務處共同派員進行現場勘查,確認設施損失及後續修護事宜。
  據台灣媒體報道,首艘最大噸位級嘉義艦於2021年7月進駐台中港,艦長125米、寬16.5米、最大吃水4.7米,艦上還配備2.75吋火箭炮1門、20機炮等武器系統,艦艉有29米的直升機甲板,可供台海軍S170C直升機或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駐艦」執勤,主要負責台灣海峽偵巡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