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看中的F-16戰機會如何影響俄烏局勢?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在獲得歐美的主戰坦克供應後,烏克蘭仍期望從西方獲得更多武器,據報下一個目標是美國的F-16戰鬥機。若烏克蘭成功獲得F-16戰鬥機,會對整個俄烏局勢會帶來什麼影響?
  對於向烏提供F-16戰鬥機,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已明確表示「不會」,但此前美國最初也是表明不會向烏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最後態度卻大逆轉。
  軍事專家宋忠平1月31日表示,F-16戰機屬於攻防兼備的制空武器,它具備很強大的對地攻擊、對海攻擊能力。這種武器裝備,具備遠程打擊能力,而且對於美國來講的話,無論是對外出口還是援助都比較謹慎。
  但宋忠平指出,F-16戰機其實不算什麽先進武器,在戰機世代上歸類於第四代戰鬥機,比較老舊,是即將遭美軍淘汰類型的戰鬥機。然而,這款戰鬥機卻威脅很大,如果應用在俄烏戰場,勢必會對俄羅斯本土目標帶來極大威脅,除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外,還會嚴重打擊軍民設施等目標,令俄烏衝突升級並迅速進入不可收拾的地步。
  宋忠平表示,F-16戰機部署在不同的地方會產生不同的影響。他說:「如果部署在烏克蘭境內的機場,將會被打掉,沒有辦法發揮其應有的效能。如果部署在波蘭、羅馬尼亞這些國家,以這些國家的軍事基地為依託來對俄羅斯所採取的軍事行動,那麼這些國家的航空基地、軍事機場將會被打擊,這將會讓導致衝突進一步升級。」
  宋忠平表示,如果處理不好將會成為俄羅斯和北約直接對抗開火的重要導火索。
  在拜登明確表示不會向烏提供F-16戰機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即使沒有F-16戰機,美國政府也會再向烏克蘭移交大量武器。
  事實上,美國已經開始向烏克蘭提供現代裝甲車,上周交付了60多輛布雷德利步兵戰車,更宣布未來將交付「斯特賴克」系列裝甲運兵車和艾布拉姆斯坦克。
  而美國的盟友英國則表示,答應提供的主戰坦克,夏天前會運抵烏克蘭前線。德國雖然一再強調不會向烏提供戰機,但也正在向烏克蘭移交類似的車輛——豹-2坦克和Marder BMP。
  此外,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表示,不排除向烏克蘭提供戰機,但前提是不會令局勢升級及不得攻擊俄羅斯境內目標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