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國經濟增長勁 英國是全球表現最差

IMF: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強勁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月30日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大幅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至5.2%,認為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等因素將改善中國和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報告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由去年10月的2.7%上調至2.9%。而英國將是全球表現最差的大型經濟體,將收縮0.6%。
  IMF預計全球經濟增長率在2023年將達到2.9%,比2022年的3.4%有所下降,但2024年可能會回升至3.1%。
  總體而言,全球經濟正在好轉,其中中國走勢強勁,IMF上調了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從去年10月預測的增長4.4%大幅上調至5.2%。
  與此同時,IMF將英國的年度增長預測下調了0.9個百分點,預計英國經濟將在2023年收縮0.6%。
  如果這個預測是正確的,那麼2023年英國不僅是世界上增長最慢的大型經濟體,還是G7國家中唯一一個經濟收縮的成員。
  值得注意的是,IMF發佈報告的時間,正值英國脫歐三周年之際。英國此次是G7集團中唯一被預測衰退的經濟體,在過去一年中英國的通脹率也是G7集團中最嚴重的。
  IMF表示,英國相對於其他國家表現不佳,是「財政、貨幣政策和金融環境收緊,以及能源價格高居不下對家庭預算造成壓力」的結果。
  預計英國經濟將在數月內進入衰退,這種衰退將持續到年底。IMF表示,英國家庭正遭受預算緊張的痛苦,而高利率正在提高借貸成本並放緩房地產市場。預計英國央行2月2日將再次加息以應對高通脹。
  IMF還預期,全球高通脹今年有望緩解,預計今年通脹率將從去年的8.8%下降至6.6%,明年將進一步降至4.3%。今明兩年全球貿易量增幅預計分別為2.4%和3.4%,均低於去年預估值5.4%。
  IMF指出,威脅全球經濟增長的風險已有所緩解。很多經濟體被壓抑的需求得到釋放,可能有助於提振經濟,通脹水平也可能會更快下降。但烏克蘭危機若繼續升級將加劇地緣政治危機,阻礙經濟發展。全球融資條件收緊則可能加劇債務困境和金融市場波動。
  中新社華盛頓1月30日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當地時間30日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將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2.9%,將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5.2%。
  具體來看,發達經濟體今年預計將增長1.2%,明年預計將增長1.4%。美國和歐元區經濟預計今年將分別增長1.4%和0.7%,明年將分別增長1.0%和1.6%。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今年預計將增長4%,明年將增長4.2%。中國經濟預計今年將增長5.2%,高出此前預測值0.8個百分點,明年經濟預計增長4.5%。
  報告說,各國央行為抗擊通脹採取的加息政策以及烏克蘭危機對經濟活動造成拖累。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為經濟更快增長舖平道路,全球通脹形勢也有望緩解。全球通脹率預計將從2022年的8.8%降至2023年的6.6%和2024年的4.3%,但仍高於疫情前約3.5%的水平。
  IMF認為,當前風險仍偏向下行,但威脅全球經濟增長的風險已有所緩解。很多經濟體被壓抑的需求得到釋放,可能對經濟增長產生提振作用;通脹率也有可能比預期下降得更快。同時,烏克蘭危機可能會昇級;全球融資環境收緊可能會加劇債務困境;地緣政治的進一步割裂可能阻礙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