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挑戰者2」主戰坦克今夏抵烏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1月30日表示,烏克蘭將在「今年夏季」前接收到英國提供的14輛「挑戰者2」主戰坦克,但沒有給出確切的時間表。
  當天在議會被問及承諾的14輛「挑戰者2」坦克何時部署到烏克蘭前線時,華萊士回答稱,「將會是今夏的某一天,或者五月份,也可能是在復活節期間。」
  華萊士稱,出於安全原因,他無法為烏克蘭軍隊制定培訓如何使用坦克的時間表,但會從指導個別坦克的操作開始,然後再訓練他們如何編隊作戰。
  此前,英國曾表示這些坦克將計劃在3月底前抵達烏克蘭。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此前也宣佈,白宮確定運送31輛坦克,還有8輛對坦克進行維修的M88裝甲維修和疏散車,但向烏提供「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需要「數月」時間。而德國宣佈為烏提供的14輛「豹2」主戰坦克,將在3月底或4月初交付。
  另據土耳其安納多盧通訊社日前消息,曾擔任烏克蘭駐德國大使的烏外交部副部長安德烈·梅爾尼克向德方喊話稱,為了幫助烏海軍提升作戰能力,德國應該向烏提供一艘212型潛艇和一艘不萊梅級護衛艦。
  梅爾尼克1月29日在社交媒體上喊話稱:「一個月前,德國退役了『呂貝克』號護衛艦,這艘護衛艦已經服役了32年,如果德國有意願,可以將這艘軍艦提供給烏克蘭,它將在黑海與俄羅斯海軍作戰。即使德國不能提供整艘船隻,也可以提供『海麻雀』和『魚叉』導彈。」
  同日,梅爾尼克還在社交媒體上呼籲德國向烏提供212型潛艇,他說:「德國生產了世界上最好的潛艇之一,212型潛艇。德國聯邦國防軍裝備有6艘該型潛艇,為什麼不將其中一艘提供給烏克蘭呢?」他補充稱,他在駐德期間曾登上過德軍的212型潛艇。
  對於美西方提供坦克一事,俄羅斯一再提出警告,稱它們將成為俄羅斯武裝部隊的合法目標,最終會在烏克蘭被「燒毀」。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也曾回應稱,援烏坦克會把西方與俄羅斯的對抗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