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是「新系」主導下的派系平衡

  台灣地區繼「內閣」改組,於昨日進行新舊「行政院長」交接後,於一月十六日同額當選並已正式就任民進黨主席的賴清德,也將於今日主持其接任黨主席後的首場民進黨中執會全體會議。據民進黨中央發出的會議議程顯示,在今日的會議中,將審議通過修正民進黨內規《中央黨部組織規程》,增設新住民事務部,婦女部更名為性別平等事務部,負責網路新媒體的社群中心及媒體創意中心合併為社群中心;此外,也將「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爭議處理案」列入議程。另據規劃安排,賴清德將在中執會前發表談話,再由秘書長許立明介紹黨部主管人事。
  而在此之前,有關「賴記」民進黨中央黨部的人事安排,已經陸續透露,其中秘書長許立明,三位副秘書長楊懿珊、黃建嘉、許嘉恬,也已跟隨著賴清德走馬上任黨主席之時正式就任。而這幾天陸續透露的主要人事有,民進黨「立委」、國際部主任羅致政將接任政策會執行長,執掌政策、政綱擬定等重要任務;國際部主任由副主任謝佩芬升任。原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升任副秘書長後的懸缺,將再由民進黨前婦女部主任李晏榕回鍋擔綱。青年部正副主任則由阮俊達、謝子涵接任。「湧言會」新北市前市議員張志豪擔任新聞部主任,「英系」的民主學院主任林秉忠可望留任。
  昨日更正式公佈,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已經完成改組,由黨主席賴清德依例擔任其董事長,並邀請對公共事務高度關心的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出任副董事長。過去被視為「英系」要角的前副董事長洪耀福離任,除了童子賢出任副董事長外,還另有兩位副董事長,包含前黨秘書長林錫耀及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與賴清德親近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前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名列基金會董事。
  這就形成了一個頗為有趣的現象,在民進黨中央的兩個政策機構中,作為實體性機構的中央黨部的政策會,由「英系」的大弟子羅致政執掌;但作為民進黨中央政策研擬諮詢機構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原專職副董事長,也是「英系」核心人物的洪耀福,卻被「禮送出門」,而引入「新潮流系」的林錫耀和邱義仁,其中後者還是「新潮流系」的創流元老之一,並曾先後出任過民進黨、「行政院」、「總統府」及「國安會」的秘書長,因而有「永遠的秘書長」之稱。因此,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有著極為強烈的「新潮流系」色彩,可能將會強勢力壓「英系」執掌的政策會。
  而在正副秘書長的人事安排方面,雖然也「講究」派系平衡,但仍是以「新潮流系」為主導。實際上,秘書長許立明是「南流」主要人物,曾任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副市長等職務,是「監察院長」及「南流」領袖之一(另一「南流」領袖是賴清德)陳菊的子弟兵;有豐富行政與選戰操盤經驗。
  在三位副秘書長中,黃建嘉也是「南流」成員,曾是也是屬於「南流」的前屏東縣長潘孟安的重要幕僚,先前也曾在「總統府」襄助賴清德。楊懿珊則是民進黨青年幕僚出身,是「正國會」會長林佳龍的核心幕僚,曾任民進黨新聞部主任。
  第三位副秘書長是由原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升任,她是民進黨的幕僚世代,長期關心社福、婦幼等公共政策。
  這與在由「新潮流系」及「北流」領袖鄭文燦實權主導的「行政院」尤其是佔據兩岸事務領域要津職位的邱太三、邱垂正、梁文傑等人,都是屬於「北流」人馬,形成有趣的「對峙」態勢,實際上,昨日台灣政壇就盛傳,在今年春夏之交的民進黨「政壇」黨內初選中,將出現「新潮流系」內部的「南流」與「北流」之間的互撕,其中「北流」的鄭文燦將與陳建仁配對並作其副手,反映了蔡英文的意志;而「南流」則是賴清德與「正國會」林佳龍配對合作,帶有「反英」的色彩。不過,陳建仁昨日卻表示,「行政院長」將是他的最後一個公職,暗示他不可能參加「總統」大選。但可能仍然無法拗得過蔡英文的軟求強壓,這次他出任「行政院長」,就是抵擋不了蔡英文的「拉郎配」。
  其實,賴清德也並非是「純潔」的「新潮流系」。據「流」內傳說,賴清德雖然在從政初期就加入「新潮流系」,但其實他是為他人助選才被「新潮流系」相中。當時「新潮流系」積極延攬醫師、律師等社會精英培養從政,作為醫師的賴清德也是其中之一。不過賴清德「入流」後,與「新潮流系」一直保持微妙關係,而且他的個人意志往往大於「新系」,「新系」也只能尊重他的選擇。早在二零一七年蔡英文邀請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時,就曾遭到「新潮流系」反對,憂心將會提前耗損其能量,影響其未來再戰高位,但賴清德還是接任。二零一九年民進黨進行「總統」黨內初選,與蔡英文廝殺時,「北流」就沒有支援賴清德,而是與蔡英文結盟,就連也是「南流」領袖的陳菊,也因為是蔡英文的姊妹淘而沒有挺賴,只有林俊憲等極少數「南流」支持賴清德。但蔡英文在初選中勝出後,因擔心賴清德不服氣而脫黨參選,將會形成「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效應,因而邀請賴清德作其副手時,「北流」也因為擔心將會妨礙鄭文燦的「二零二四」前景,而老大的不開心。
  但在這次民進黨中央黨部改組中,賴清德將雖然已經退「系」但仍在「新潮流系」中具有震懾威力的邱義仁,及在「北流」中也享有崇隆地位的林錫耀,拉進新境界文教基金會,顯然就是對以鄭文燦為主的「北流」的重要牽制。
  因此,賴清德的民進黨中央,一方面是以「新潮流系」為主導的派系平衡,另一方面也隱約含有「新潮流系」內部的「恐怖平衡」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