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內涵提升兩法宣教成效

  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是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的大日子。國家與澳門社會發展穩步向前,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也面臨新的任務和要求,特區政府可藉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之機,深化內容,加強宣教成效,以更多元管道和手法,向民間推廣普及,提升社會愛國愛澳意識。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三年來,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得到牢固確立,政府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向世界展示了具澳門特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回顧近十多年來,澳門經濟快速發展,「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建設穩步落地;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特別是「美食之都」享譽世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成果豐碩;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紮實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成效初顯,會展、中醫藥、特色金融、文創等新興産業在澳門本地生産總值中的佔比持續上升,「小而富,小而勁,小而康,小而美」成為澳門的魅力名片。這些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特別是澳門經歷三年疫情嚴峻考驗,仍然有良好的復原力,正正是與特區背靠祖國,正確貫徹《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及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分不開。
  澳門特區的生命泉源來自「一國兩制」,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正確實施基本法,基本法源自憲法,故核心問題就是正確認識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那麼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是屬於哪種關係呢?簡單而言,沒有國家憲法就沒有澳門基本法,憲法是「母」,基本法是「子」,母子不能分割,也有長幼與尊次,亦即上位法與下位法的關係;所以憲法作為國家根本法,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具有法律效力,意味憲法在特區適用,只是由於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憲法在特區的適用有其特殊性而已。故要準確實施「一國兩制」,就必須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正確處理涉及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有關問題。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堅持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堅守「一國」原則底線,自覺維護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
  事實上,特區政府一貫重視《憲法》與《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工作,如法務局多年來一直有系統地訂立有關的宣傳推廣計劃,堅持不懈地向社會各界進行推廣工作,包括積極動員社會各方參與,針對不同年齡、界別、群體有系統地開展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在校園內,持續舉辦小學和中學普法講座、高等院校專題講座、高等院校討論會等各類推廣活動。同時,在校園外,亦進行多元化的推廣活動,例如:建立「青少年普法中心」,組織「普法義工隊」,在各區圖書館舉辦「法律加油站」工作坊,舉辦「國家憲法日系列活動」,多年來已有十幾萬人次參與有關的講座和活動。市政署在2013年設立了澳門基本法紀念館,讓市民從多個層面與角度瞭解澳門基本法的制定有著深刻的歷史根源和重要的現實意義。教育方面,教青局適時編撰及修訂《品德與公民》教材,當中設有特定章節講解憲法和基本法。2019/2020學年全澳中、小學均使用及參考該教材,做到全覆蓋。為讓學生、教師有更多機會深入認識國家發展,教青局在課外亦組織及資助舉辦各類活動,如持續舉辦「國防教育營」、「澳門青年學生軍事夏令營」,以及開展演講、微電影、校園活動設計比賽等,多途徑增進學生的家國情懷。從回歸初期調藉公民教育開展有關國家民族觀念的教育工作,接續強調《澳門基本法》的宣傳、培訓與教育工作,再到2015年將《憲法》與《基本法》課程融入到中小學品德與公民課,2018年推動《憲法》與《基本法》為各高校必修課,2020年之後強調愛國主義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可以明顯見到國情教育的比重逐年增強。
  而澳門基本法協進會和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在不同時期對宣傳推廣《基本法》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面向社會各界舉辦各種專題的學術研討會、座談會、講座;面向教師、公務員等特定群體開辦基本法培訓班,結合社會熱點問題、重要法案,幫助其正確理解基本法;面向市民舉辦形式多樣、生動活潑、寓教於樂的基本法比賽和活動;與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開展各種宣傳、推廣、研究活動,特別是到內地進行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周年和澳門回歸周年宣傳活動;實施「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培訓計畫,培養青年一代基本法宣傳推廣的生力軍,以及組織各界別訪京交流團等,成績亦有目共睹。
  但我們仍需清醒看到,隨著澳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宣傳推廣基本法也面臨新的任務和要求,更是一項需要薪火相傳、需要一代代人堅持不懈做下去的工作。相信未來幾年將是澳門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期,在世界百年變局下,澳門既有新機遇,也充滿新挑戰,但最關鍵是把握大勢,提升自身競爭力,正確瞭解二十大精神,有助「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亦有助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發展,改善民生,建設美好澳門。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一國兩制」是港澳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認為「既然是正確且行得通、行得穩、行得好的制度就不用再爭議,不用再懷疑對不對、好不好,不用再三心兩意,我們要做的就是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優化這個行之有效的最佳制度」。既然明確了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最佳制度後,如何保持和促進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就一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並做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堅持行政主導,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保持香港、澳門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報告並強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幹預港澳事務。
  誠然,若要堅持一項好制度,必須確保愛國者治理,提升社會愛國愛澳意識也就永不過時。因此,本屆特區政府在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就明確指出,要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完善選舉制度,開展修改《立法會選舉制度》有關工作。切實加強公務人員愛國愛澳和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教育培訓。結合《基本法》頒佈30周年,舉辦一系列紀念及普法活動,促進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
  其實,國家與澳門社會發展穩步向前,宣傳推廣基本法也面臨新的任務和要求,澳門基本法在實踐過程中有必要按現實需要和法理原則,持續深化,特區政府可藉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之機,加強宣教成效。有議員就提出幾點建議,包括持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專業法治人才培養,為依法治澳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人才培養,引導和幫助居民更準確把握憲法和基本法精神實質,使憲法和基本法更加深入人心,紮根民心;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憲制基礎,要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就必須正確理解和把握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政府應持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同步宣傳推廣,不可偏廢。同時,公務人員是特區實施有效管治的中堅力量,是踐行「一國兩制」和實施基本法的示範者和責任人。政府必須繼續加強公務人員憲法和基本法的針對性、系統性培訓工作,塑造一支政治、法律和專業能力都過硬的管治團隊;加強部門合作,提升宣教成效。現時多個施政範疇各自開展愛國愛澳教育,難以形成合力。故要加強行政法務範疇、社會文化範疇、保安範疇的溝通合作,結合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及國安教育,聯合社團、學校和專家學者力量,合力提升愛國愛澳教育質量。
  另邊廂,憲法和基本法宣教工作已持續多年,具體成效如何未有量化指標。可設立科學的評估機制,評估成效,檢討不足,推動愛國愛澳教育工作與時俱進,不但形式上要推陳出新,也須要挖深內涵,例如為基本法宣傳教育注入內涵,宣傳教育與時俱進,可以考慮增加內容,提高教育成效。像是我國政治制度優勢、民主集中制原理和原則、黨的領導與國家治理體系關係,等等,以增加學習者對國家「制度自信」的認知,堅定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基本法》頒布二十周年,特區政府設立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成為宣傳、普及、研究《基本法》的重要平臺。澳門有今日的建設成就,《憲法》與《基本法》、「一國兩制」是因,中央賦予澳門高度自治及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發展定位是果,兩者息息相關。紀念館適宜結合《基本法》,對建設成就作重點介紹。線上線下定期更新內容,動態宣傳「一國兩制」,令居民以至旅客對中國國情及相關制度有正確認識。
  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推廣,應是一項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持續工作,因應不同對象、有針對地科學統籌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踏入新時期,面對新形勢,總有新任務,我們要以「百尺竿頭須進步」的態度,踐行二十大精神,正確理解《憲法》與《基本法》,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好愛國愛澳精神的傳承者、「一國兩制」實踐的參與者和民族偉大復興的推動者。

(鄒玖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