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北上逾2.2萬申請 與橫琴單牌車暫難整合

《澳門講場》探討澳車北上問題

  【本報訊】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澳車北上,邀請交通事務局組織及資訊處處長吳樂樂、海關澳門關檢處處長黃永明、治安警察局港珠澳大橋出入境事務站警司紀華錨出席。

已逾二萬二千人申請
  吳樂樂表示,澳車北上政策實施約一個月,預約通關名額由一千二百個增至二千個,申請情況相當踴躍,至今已逾二萬二千人申請註冊,各部門經磨合後已加快審批流程,現時約十個工作日能完成審批,滿足居民北上的需求。
  紀華錨表示,在政策實施前,治安警有與廣東省及澳門各部門溝通,完善口岸的配套和規劃,保障車輛有序順暢通關。提醒「澳車北上」車輛在出境時要出示當日有效預約通關憑證,治安警在出境處設置檢查站查證。目前港珠澳大橋出入境人流由去年的日均六千人次增加至約一萬二千人次,增加約一倍。
  黃永明表示,市民在享受「澳車北上」便利的同時,有義務遵守粵澳兩地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規,文明駕駛,車輛運載的物品要遵守對外貿易法的規定,避免攜帶違規、超量的物品。

橫琴單牌車暫無法整合
  有橫琴單牌車車主認為,單牌車不及澳車北上便利,問為何不能同時申請兩個系統?交通事務局組織及資訊處處長吳樂樂表示,橫琴單牌車及澳車北上涉及兩個不同的管理辦法,單牌車可當日多次往返,而澳車北上每次過關需事先預約,每日只能通關一次。內地暫時無法整合兩個管理辦法。
  吳樂樂表示,十分理解居民的訴求,澳車北上推出不久,現階段需先理順澳車北上的申請及通關情況,橫琴單牌車政策短期內不會作調整。但澳車北上管理辦法有提及,具備條件的情況下,會逐步優化。

廿四小時內不計停留天數
  有電台聽眾指澳車北上每年最長可在廣東省停留一百八十天,建議放寬至三百六十五天。交通事務局組織及資訊處處長吳樂樂表示,現階段冇條件放寬在粵停留天數,但為了便利居民,已與內地溝通,若澳車北上的車輛進入內地及返回澳門是在廿四小時內,並不會作一天計算,換言之即日往返不當一日。
  多名聽眾反映澳車北上車輛在內地停車場泊車時,無法識別車牌號碼的問題,建議在車輛前方懸掛車牌方便識別。吳樂樂表示,有與內地持續溝通車牌辨識問題,會把聽眾意見向內地反映,持續優化。但內地停車場好多,要逐步處理。
  另外,海關澳門關檢處處長黃永明表示,過往六日,港珠澳大橋平均每日約五千至五千七百架次車輛出入境,而目前車道承載力超過一萬架次,即尚有一半的承載力,但仍要視乎辦證時間及口岸周邊的交通承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