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內閣」還是「分贓內閣」?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民進黨當局完成內閣改組,新任「行政院」院長陳建仁1月31日正式上任,雖然在野黨普遍以「敗選內閣」、「看守內閣」評論此次內閣改組,但卻忽視了此次改組,背後已預示民進黨經歷「九合一」大敗後,已進行內部大整合,重新出發,中生代接班布局也已成形。
  如無意外,這將是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內閣改組。外界以「新瓶換舊酒」視之,但從人事布局仔細端詳,卻隱約可以看到蔡英文最後一年餘任期的戰略佈局,尤其是為應對明年選舉,民進黨的派系已悄然進行妥協。
  分析此次內閣改組,有幾個特點,分別是以老帶新;中生代接班布局;地方首長和民意代表進駐。
  陳建仁曾擔任台灣當局副領導人,有一定聲望,加上對外表現出寬厚溫暖的人格特質,試圖改變民進黨施政顢頇的印象;對內有助穩定敗選後民進黨內浮動沮喪的軍心士氣。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擔任桃園市長8年,了解地方民情,加上身段柔軟、擅長溝通協調,有助擔任輔助角色,以補陳建仁不足,並一改蘇貞昌「暴衝」施政風格。
  另外,民進黨中生代也借由此次改組,進入行政部門擔任政務要職,這顯然也是民進黨的長遠部署。「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是民進黨後起之秀,二人分居要職,接替剛卸任的「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這一波世代交替,宣示民進黨已全面換血。賴清德已接任黨主席,成為2024年大選候選人熱門人選,他將能以「班長」的角色,帶領這批生力軍延續民進黨政權。
  閣員之中,也有不少中生代出任要職,包括僑委會主委徐佳青、副主委阮昭雄、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等人,過去都是民進黨重要幕僚,向以能言善辯,幫助民進黨解釋和辯護政策。
  陳建仁組閣後,「英賴陳」鐵三角成形。這代表蔡英文已經跟賴清德妥協了。由於民進黨當務之急,是嬴得明年大選以延續政權,現在蔡英文已沒有理由再去卡賴清德,陳建仁和鄭文燦或可充當兩人衝突的潤滑劑。
  此次內閣改組,絕非簡單在野黨批評的政治分贓,細看人事佈局背後其實很有深意。民進黨被形容是「狼性」政黨,一個充滿戰鬥又經過重整而一致對外的政黨,國民黨如果仍懵然不知,以老調重彈方式應對,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