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美方應當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中國外交部:美方應當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中新社北京2月2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日在北京表示,美方應當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插手台灣問題,停止製造新的台海局勢緊張因素。
  在當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蔡英文2日在台灣同美軍印太司令部前司令戴維森會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已多次表明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毛寧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自己來決定。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是台灣當局一再「倚美謀獨」,美國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
  毛寧指出,美方應當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插手台灣問題,停止製造新的台海局勢緊張因素。
  當天另有記者提問,捷克眾議長稱將於3月訪問台灣,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中方堅決反對中國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借台灣問題搞政治操弄。
  「我們敦促捷克個別政客正視中方嚴正立場,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撤銷有關錯誤決定,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一再發出錯誤信號。」毛寧說。

大陸促恢復兩岸直航航點 台陸委會:評估中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台北消息:對於大陸方面促請台方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台灣當局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日回應稱,相關部門正在評估。
  中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日表示,大陸航空主管部門1日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渠道致函台灣方面表示,當前兩岸疫情均已平穩,是進一步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的有利時機。希望雙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可優先考慮恢復台胞反映較為集中的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航點。
  朱鳳蓮指出,當前大陸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台灣同胞完全可以安心前來學習、工作、創業、生活。兩岸同胞對實現正常交流往來的意願強烈,我們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准備。我們希望台灣方面珍惜兩岸空中直航來之不易的成果,採取務實措施,優先恢復台胞反映集中的兩岸直航航點,持續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造福兩岸同胞。
  針對大陸提出恢復16個直航航點,邱太三2日稱,未來希望雙方能積極合作,恢復的航點不局限於大陸提出的16個,相關部門已在收集情況並做評估。

大陸台商:大陸已釋善意,盼台灣方面增加兩岸直航航點
  【中新社台北2月2日電】多位深耕大陸市場的台商2日在台北一場活動上表示,目前兩岸僅開放四個直航航點,難覆蓋民眾所需,盼台灣方面大幅增加直航航點。
  綜合中央社、《聯合報》、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道,「2023大陸台商春節活動」當日在台北舉行,大陸多地台商協會會長出席,盡快恢復兩岸直航航點是參會者關切的焦點。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翟所領受訪表示,增加兩岸航點是台商「第一等重要大事」,目前航點遠不及兩岸民眾往來之所需,導致機票價格飛漲且費時許多。如能增加航點,可節省台商、台胞舟車跋涉之苦,也讓兩岸交流更有效率。他談道,大陸已釋出善意,希望台灣方面也能排除障礙,盡快大幅增加直航航點。
  翟所領稱,此前曾對「小三通」復航感到振奮,但目前僅限金門、馬祖地區民眾等範圍;盼廣東、福建等地台胞不久後也可通過「小三通」往來兩岸。
  東莞市台商協會會長陳宏欽呼籲,盡速恢復兩岸直航航點與航班,可先從台商較為密集的廣東、江蘇等地著手。他表示,大陸正積極發展內需經濟,這對台商而言是非常好的機會。
  珠海市台商協會輔導會長葉飛呈也表示,解除兩岸直飛航點限制是所有台商最期待的事。

宋楚瑜籲民進黨去掉「課綱」跟「台獨黨綱」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新任台灣「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正式上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提出「三找回、九重心」,期許新內閣要有新作為。宋楚瑜提醒陳建仁重視民生經濟政策,尤其要拚疫情趨緩後的疫後經濟,提升基礎建設;此外,宋楚瑜也呼籲民進黨當局讓教育回歸正常,最重要的民進黨應該去掉兩綱:「課綱」跟「台獨黨綱」。
  宋楚瑜表示,軍人年金改革之時,時任年改召集人陳建仁,曾專程請教過他,最後也同意軍人職業確有其特殊性,願意將軍人與公教人員的年金制度脫鉤處理,足見陳建仁本人確實是位可以溝通、願意革新的政務人才。期許以其溫和形象,能打開新局,為台灣民眾帶來幸福生活。
  宋楚瑜期盼陳建仁「找回台灣民眾對當局的信任」,溝通說服工作,不是要打高空,講漂亮的話,而是要貼近民意,少講官話。
  另外,也要「找回民眾對台灣的信心」,民眾擔心「護島神山」台積電是不是要被美國挖走了,台灣夾在中美競鬥間而左右為難,民眾對台灣的信心動搖。
  對於施政部份,宋也提出九個面向的重點工作,包括解決治安敗壞、黑道猖獗、毒品氾濫、槍枝氾濫等問題。
  台灣「新課綱」歷史科目,近年遭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宋楚瑜認為,要讓教育回歸正常,最重要的就是應該去掉「課綱」,同時也要針對教育的「量」跟「質」同步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