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切勿陷入多個「盲區」

  昨日是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正式就任後首次主持「行政院會」,並邀請「六都」首長列席。陳建仁在「院會」上致辭時歡迎六位「直轄市長」與會,強調「國家」要團結,「建設不分黨派、團結不問藍綠」,更舉例過去班班有冷氣、生生有平板、「行政院」加碼補助中低收入戶等政策,都是「中央」、地方合作的經典範例,未來只要對民眾有利的事,地方需求「中央」都會支持。在「行政院會」結束後,陳建仁又繼續在「行政院」玉山廳舉行茶敘,邀請「六都」首長參加,茶敘時間超過一個半小時。國民黨籍的「直轄市長」在會上表現頗為雀躍,其中台北市長蔣萬安提到「北北基桃交通月票」、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反映「國土計畫」等問題,民進黨當局的各部會均有所回應,陳建仁指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未來擔任地方溝通平台召集人,持續召集聯繫。會後「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轉述,「中央」、地方茶敘中互動情況良好,陳建仁還贈送自己親筆撰寫的《小大人公衛素養課》、《因果螺旋》給「六都」首長,兩者都與全球關注的新冠肺炎疫情有關。
  對於未來「行政院會」是否會持續邀請「六都」首長列席,陳宗彥說,「行政院會」持續邀請「六都」首長列席,而「六都」溝通平台是否持續以「院會」後的茶敘方式進行,將尊重「六都」首長行程。目前陳建仁請鄭文燦在有必要溝通協調時,隨時召集、聯繫,不限於「院會」後舉行。
  「直轄市長」列席「行政院會」,這是李登輝時期就開啟並形成的不成文慣例,後來陳水扁、馬英九時期和蔡英文的前期,都予以沿襲。但在二零二零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蘇貞昌決定停止邀請「直轄市長」列席「行政院會」,這也成為在野黨煽動「討厭民進黨」情緒的利器之一。其實,就連由民進黨籍的「直轄市長」,也對此挺有意見,在每次黨內外掀起「倒蘇」的風浪時,這些黨內「同志」也因此而有所「共鳴」。而在民進黨慘敗「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拿下「六都」的三分之二,民進黨從掌握「六都」的一半蛻變為三分之一,因而在台灣當局已經早就對疫情管控實施「放開」政策之下,蘇貞昌卻仍然以「疫情」為由更是拒絕恢復疫前的慣例,因而朝野「直轄市長」都極有意見。
  作為蘇貞昌這個決策的「受害者」之一的民進黨籍前桃園市長鄭文燦,當然深知該項決策的弊端。實際上,按照《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黨籍「直轄市長」是當然中常委,直接參加民進黨權力核心的決策工作;但他作為民進黨籍的「直轄市長」,卻不能列席民進黨執政的「行政院」的院會,無法藉由列席「行政院會」為桃園市向「行政院」爭取利益,致使未能為其民調「加分」,這也是民進黨丟失桃園市的其中一個原因。因此,他在確定將會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後,及向陳建仁建議,恢復邀請「六都」首長列席「行政院會」。而本來就寬厚溫和的陳建仁,也覺得這有利於完成蔡英文交付的四大任務,就緩和朝野矛盾,紓解「討厭民進黨」的情緒,降低地方及民眾對民進黨的「仇恨值」,因而欣然接受,並將「行政院」與地方縣市尤其是「六都」的首長聯絡的職責,交付鄭文燦。而鄭文燦在出任桃園市長的八年間,身段柔軟,擅長溝通協調,展現「藍綠通吃」的特質,因而這項職責正好是可以發揮其強項,當然是「當仁不讓」。
  陳建仁和鄭文燦的這一「招」,果然見效,「收服」了國民黨籍的「直轄市長」。其中曾在馬英九時期出任過「行政院長」的桃園市長張善政,就聲稱自二零一六年離開「行政院」後,已經有六年半沒有踏進過「行政院」,「今天有回娘家的感覺」,尤其正副院長陳建仁和鄭文燦非常親切,他對陳建仁強調的施政不分藍綠之說,抱以非常高的期待。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說,個人覺得陳建仁的表現,比其預期的還有誠意與耐性,也仔細聆聽「六都」首長意見。這是新的開始,也是好的開始,希望這種耐心、誠懇的溝通能持之以恆,未來地方也會藉此機制反應意見與需求。台北市長蔣萬安則說,感受到陳建仁滿滿誠意,也有把市民關心的重要議題提出來討論,像是北北基桃交通月票議題,希望「中央」兌現承諾,整合相關交通運具,也給予財源支持。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當著陳建仁的面,推薦鄭文燦擔任溝通橋樑,讓「中央」地方有充分交流的機會。
  看來,蔡英文已經深切感受到「討厭民進黨」氛圍對「二零二四」的危機感,因而要轉換身段。極力邀請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並安排鄭文燦為副院長,就是要實現其戰略意圖。尤其是在「組閣」的過程中,忍痛不讓「仇恨值」高的陳時中等人「入閣」——哪怕其人是蔡英文的親信,也在所不惜。而陳建仁和鄭文燦也精準領悟蔡英文的意圖,在昨日的首場「行政院會」就淋漓盡致地上演了對國民黨籍「直轄市長」實施類似「招安」的手段,果然讓他們「入榖」。這真是「真槍實劍」未能擊倒國民黨的「A咖」大將,「糖衣砲彈」卻令他們繳械投降。
  按照這個思路進行經營下去,到「二零二四」時,「討厭民進黨」的氛圍即使是未能完成消除,也將消弭得七七八八,國民黨的戰將無論是侯友宜還是郭台銘、朱立倫以至是韓國瑜,都將難以發揮其戰力。
  民進黨慘敗「九合一」選舉,還有另一種氛圍在發揮作用,那就是國民黨陣營充分利用烏克蘭戰爭的慘況,及民進黨當局要延長兵役役期的事態,製造「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輿論,讓青年及中間選民拒絕投票給民進黨的候選人。
  現在,民進黨當局正在悄悄調整政策,除了是將「抗中保台」修正為「和平保台」之外,還在陸委會的人士改組中,營造較為溫和的形象。蔡英文昨日在出席海基會「二零二三大陸台商春節活動」致詞時,更是聲稱「我方溝通大門始終敞開,在理性、平等、相互尊重下,我們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且促進區域和平的可行之道」。
  看來,到「二零二四」大選時,國民黨再要製造類似「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輿論,將會有一定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