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灘的廣東幫

  上海廣集五方人士是人盡皆知的,但形成上海主流社會的,仍為江浙人士。
  除此之外,蘇北人雖然人數眾多,但是,往往從事社會底層的工作,而難稱一「霸」;倒是廣東幫,絕對能算是在上海主流社會稱霸一方的外省人士。

廣東大老板
  廣東人在上海百年來,可講得心應手。在上海的百貨、服務及餐飲業乃至娛樂業上,獨樹一幟。
  在上海閒話中,有句「潮州門檻」——潮州人是廣東人中最會經營做生意,且以節儉聞名。「潮州門檻」以形容精明會划算,從中可見,上海人對廣東人的評價。
  我們熟知的上海四大公司,「先施」、「永安」、「新新」、「大新」的老板「郭、馬、蔡、劉」都是廣東人。
  南洋煙草公司的簡家、地產商甘家、伍家,中華男裝皮鞋第一塊招牌、「博步皮鞋店」的黃家,國際飯店開業之前,雄霸上海酒店老大(中國人經營)、較百樂門還早設有彈簧地板舞廳的「揚子飯店」,三個老闆何、關、張,這些「大老闆」都是廣東人。
  1946年上海首屆選美亞軍、上海首位大家閨秀出賽選美的謝家樺,她父親為上海化工原料大王,就是廣東人。
  茶葉商巨頭唐季珊、上海第一家番菜「一品香」店的老闆也是廣東人。
  此外,在大多數上海人還視拍照會「攝去靈魂」時,1888年,上海已開出「三樓三底」,位於四馬路上的「寶記」照相館,老闆歐陽石芝,就是廣東人;而「同生」照相館的老闆譚京唐,也是廣東人。

從語言到建築的「滲透」
  可以講,百多年來的上海主流社會,江浙財團與廣東商人平分秋色,而廣東人所帶入的地域文化,也隨之匯入上海大熔爐之中,為海派移民文化中一重要元素。
  建築上,有金陵路的「騎樓」。
  飲食業,杏花樓的月餅、冠生園的陳皮梅、馬寶山的餅乾、新雅粵菜館、新亞大酒店。
  特別新雅粵菜館,在上海餐飲業起了革命性的作用,一改中國傳統餐館髒、亂、吵的形象,創造出高雅的用餐環境,並引進火車卡座式座位,因其有一定私密性而廣受歡迎,後上海各餐館包括咖啡店,紛紛仿效。
  連上海的方言,也因這批廣東新移民的加入而廣東化。上海話里的「亨朋冷」,全部的意思,就是來自廣東的外來語。
  此外,諸如「一腳踢」、「買單」、「拍拖」等等,這些粵語其實早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已在海派上海話中流行;即便是一直在上海話里存在的「老舉」(又寫作,「老鬼」),也能在廣東話里找到出處——指的就是妓女。

「廣東幫」住在哪
  廣東籍上海新移民分布主要集中在兩大區:虹口的北四川路、及公共租界的靜安寺路(南京西路)、西摩路(陝西北路)、新閘路一帶。
  虹口北四川路一帶,不少廣東人本身就是四大公司及一應服務行業的打工者——「永安里」,就是永安公司的員工宿舍。
  公共租界的廣東人集居區,層次多為較高層的經營者,幾大家族都集中在今陝西北路為軸心的南陽路、靜安寺路一帶的豪宅中。
  這一帶,特別有幾條弄堂,如新閘路上的三元坊、南京西路上的安樂坊、南匯路上的豐裕坊等,都是出了名的廣東弄堂。那裡廣東話聲聲,穿黑香雲紗唐裝的男女進進出出,儼然一個小廣州區。
  因為這些高層次廣東移民聚居,因而這裡產生了一個十分特殊的服務行業——廣東阿媽,上海人又稱,「一腳踢」——啥意思?全包!
  在上海人的印象里,「廣東阿媽」做生活一絲不苟、快手快腳,粗細活都能上手,所以才能被稱作「一腳踢」。
  而又因為語言、生活習俗的不同,唯在廣東人集居的圈子裡,廣東阿媽十分搶手。
  為打工方便,她們租住這裡花園洋房公寓的汽車間,或西摩路小菜場背後的矮房子,與在粵菜館打工的廚子、私家車司機、西餐廳的西崽等眾多下層廣東移民集居,形成一個頗有人氣的廣東人圈子,自成一體。

「上海驕傲」廣東制造
  廣東幫在上海的影響力,遠不止這些工商業大佬、或者是文化上的融入、亦或是「引風氣之先」的理念。翻開解放前的上海文藝圈,當年上海灘的紅人,有不少是廣東人。
  阮玲玉香殞80周年。不少粉絲第一次發現,「原來她是一輩子在上海的廣東人!」
  事實上,無論是鄭正秋領銜的「明星系」,還是黎民偉執掌的「聯華系」,蔡楚生、張慧沖、嚴珊珊、林楚楚……主創人員特別是女演員,廣東籍占壓倒性優勢。
  就連電影院方面,有五家影院的南京院線,是中山人何挺然創辦,大光明是潮州人高永清的產業,奧迪安則是廣州人陳伯昭獨資興建。
  阮玲玉死後兩年,抗戰爆發,幾大電影公司停辦。抗戰勝利後,粵籍影人大多遷往香港,直接成全了香港電影的爆炸式發展。
  清末民初的上海,音樂活動頻繁,不少廣東人也帶去了家鄉的音樂。直到20世紀的20年代,粵樂進入廣泛傳播期。
  據說,「廣東音樂」是上海人先叫起的,他們認為這鮮明、流暢、清脆、動聽的音樂是廣東人的。其實,廣東還有潮州音樂、漢樂等,而「廣東音樂」特指粵語地區的音樂,故專家仍稱「粵樂」。
  在這些廣東音樂人當中,蕭友梅(1884—1940)是極為重要的一位。
  他是中國專業音樂教育的奠基人和開拓者,是中國第一所正規的專業高等音樂學府——國立音樂院(今上海音樂學院)的創始人之一。
  當年,「老廣」們來到上海,並在此生根發芽、根深葉茂;而在「海派」的輝煌之中,廣東人也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多少改變上海、中國乃至華人世界的第一人、第一事,皆出自這群飄洋過海來此的廣東移民及其後裔,於政治經濟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產生了巨大影響。

(甄志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