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保溫杯,注意這幾點

  天寒地凍,出門時自然不能少了保溫杯。然而最近有調查發現,市面上某些保溫杯存在以次充好的品質問題。專家介紹,用不合格的保溫杯喝水會帶來健康隱患。那麼,面對市面上品牌繁多、規格不一的保溫杯,選購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材質比顏值更重要
  選保溫杯的時候,大家往往看中的是它的外觀和保溫性能,對保溫杯的材質可能並不是很在意,也不是很瞭解。然而,保溫杯材質才是決定保溫杯品質的關鍵。
  保溫杯大多是不銹鋼材質的,耐高溫且保溫性能好。其他材質的保溫杯,如玻璃、陶瓷和紫砂等,受保溫、防摔和價格等因素影響,市場佔有率較低。
  不銹鋼材料主要包括201、304和316三類。它們之間存在哪些區別呢?

201不銹鋼
  新聞曝光的不合格保溫杯大多是採用了201不銹鋼作為保溫杯內膽。201不銹鋼中錳含量髙,耐腐蝕性差,如果將其作為保溫杯的內膽,長時間存放酸性物質就可能導致錳元素的析出。金屬錳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但過量的錳暴露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損傷神經系統,對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影響更為嚴重。

304不銹鋼
  不銹鋼與食品接觸,其安全隱患主要是重金屬的遷移問題。因此,和食品接觸的不銹鋼材質必須是食品級的不銹鋼。食品級不銹鋼最常使用的是耐腐蝕性較好的304不銹鋼。這種不銹鋼需要含有18%的鉻和8%的鎳才能達到標準。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商家會在不銹鋼產品的明顯位置標注304字樣,但標注304並不代表它能滿足食品接觸使用的要求。304不銹鋼產品必須通過相關標準(GB4806.9-2016)的檢驗,才能滿足食品接觸的要求。

316不銹鋼
  304不銹鋼比較耐酸,但遇到含氯離子的物質,如鹽溶液,還是容易出現點狀腐蝕。316不銹鋼比304不銹鋼增加了金屬鉬,使得316不銹鋼比304不銹鋼擁有更好的耐腐蝕性。但是由於成本較高,316不銹鋼大多用於醫療、化工等領域。

如何挑選保溫杯
  第一,通過正規管道購買,儘量挑選知名品牌的產品。消費者購買時應注意查看說明書、標籤和產品合格證等是否完整,避免購買「三無產品」。
  第二,查看商品是否標識其材料類型及材料成分,如奧氏體SUS304不銹鋼、奧氏體316不銹鋼或者不銹鋼06Cr19Ni10等字樣。
  第三,打開保溫杯聞聞是否有異味。如果是合格的產品,因為使用的材質都是食品級,一般不會有異味。
  第四,用手摸一摸杯口和內膽,合格保溫杯的內膽手感比較光滑,而劣質的保溫杯因材料問題大多手感粗糙。
  第五,密封圈、吸管等容易接觸液體的配件,應該使用食品級矽膠。
  第六,購買後應先進行漏水和保溫性能測試,通常保溫時間需達到6個小時以上。

保溫杯裡不能泡什麼
  使用保溫杯前,建議大家先認真閱讀產品的使用說明。保溫杯每次使用後,都應及時清洗和晾乾,以免滋生細菌,產生異味。儘量使用柔軟的海綿清洗,避免用硬刷子或鋼絲球清洗,以免刮傷不銹鋼表面,影響材質的耐腐蝕性能。
  保溫杯可以泡茶嗎?不銹鋼保溫杯裡泡茶不會導致金屬鉻遷移,也不會對不銹鋼材質本身造成腐蝕。即便如此,也不推薦用保溫杯泡茶,這是因為茶葉通常適宜沖泡,長時間熱水浸泡茶葉可能會破壞其中的維生素,也會降低茶葉的風味和口感。同時,泡茶後如果清洗不及時、不徹底,保溫杯內膽上就會附著茶垢,產生異味。
  保溫杯裡可以盛牛奶和豆漿等高蛋白飲品嗎?不推薦!高蛋白飲品在長時間保溫的情況下容易變質,高蛋白環境中的微生物容易快速繁殖,導致腐敗,飲用後會引發腹瀉等症狀。此外,飲品中的蛋白質還容易黏附在杯壁上,讓清洗變得困難。如果是臨時用保溫杯盛裝此類飲品,應先用熱水將保溫杯清洗乾淨,並且儘快飲用,儘快清洗。
  保溫杯可以盛碳酸飲料、果汁、中藥嗎?不銹鋼中的鉻含量到達一定值時,會在金屬表面形成緻密的鈍化膜,阻隔氧原子的滲入,從而起到耐腐蝕的作用。碳酸飲料、果汁、中藥大多呈酸性,短時間放在保溫杯內,不會引起重金屬遷移。但是,這些液體由於成分複雜,有的酸性較強,長時間接觸就可能對不銹鋼產生腐蝕。
  需要注意的是,用保溫杯盛裝碳酸飲料等產氣液體時,不宜過滿且應避免劇烈晃動,以免溶解的氣體逸出,杯內壓力劇增時會產生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