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把握時機很重要

  一覺醒來頭昏腦漲、渾身無力,睡了,又好像沒睡。這是怎麼回事?其實,睡覺需要把握時機。

睡覺要選子午時辰
  子時是指晚上11時至第二天凌晨1時,午時是指上午11時至下午1時。中醫認為,子時和午時是一天中最適合睡覺的時間,能幫助人體快速修復損傷、養精蓄銳,達到最佳狀態。
  子時和午時都是陰陽交替的時候。子時陰氣最盛,午時陽氣最旺,適合沉下心來休息,以適應外界環境的變化,維持陰陽平衡。

順應經脈運行規律
  每個時辰都有不同經脈「值班」,順應經脈運行的規律,睡眠會更加高效。
  子時膽經「值班」,子時休息,有助於膽發揮正常功能。膽的功能正常,則大腦的決斷力增強。午時心經「值班」,午時休息,心陽得以濡養,人就會面色紅潤有光澤,脈象和緩有力,從而精神振奮、神釆奕奕、思維敏捷。
  錯過子時、午時這兩個黃金睡眠時辰,則會損耗陰陽兩氣,使人出現面色發黃、皮膚粗糙、長斑、生白髮等症狀。
  除了睡好子午覺,若能在丑時(凌晨1時至3時)和寅時(凌晨3時至5時)做到熟睡、深睡,則有助於養肝、養肺,增強抵抗力。

分清大睡與小憩
  具體來說,要做到子時大睡,午時小憩。
  子時大睡您可以在子時到來的前半小時準備入睡,這樣到了晚上11時左右就可以進入睡眠狀態,一直睡到早上6時至7時,睡眠效果最佳。
  午時小憩午覺最有利於養陽,只需睡10~30分鐘,就能保持一下午精力充沛。
  如果沒有睡午覺的習慣或沒時間休息,可以在午間放鬆身心,比如閉目靜心,讓身體平靜下來,同樣可以達到養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