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砍卸任禮遇金額可能是迴力標

  在「九合一」選舉過程中,因為率先揭發民進黨前新竹市長、時為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並窮追猛打,導致民進黨的選情「一屍五命」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因蔣萬安辭去「立委」參選台北市長而進行的「立委」補選中當選後,在甫就任「立委」後,又充分發揚其「戰鬥藍」風格及戰力,昨日在「立法院」舉行她擔任「立委」後,題為「陳建仁保證過!王鴻薇提案修法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的首場記者會。王鴻薇指出,陳建仁在二零一六年時任「副總統」主持年改會議時,提到「副總統」禮遇金可降到七萬多元,為此她將提案修正《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刪砍卸任「總統」、「副總統」的禮遇金額,滿足陳建仁的意願。
  王鴻薇提出刪砍卸任「總統」、「副總統」的禮遇金額,是衝著陳建仁要出任月薪約為三十二萬元而且沒有任期保障的「行政院長」,卻又不願放棄月薪約四十九萬元的「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終身職位,因而採用「借調」的方式,隨時準備返回「中研院」之事而來,並以「借力使力」的手法,抓住陳建仁擔任「副總統」時,被蔡英文指派主持軍公教年金改革工作,為說服退休軍公教人員接受當局的刪減年金的方案,就「大公無私」地提出,願意將卸任「副總統」的禮遇金降減到七萬多元的往事,向陳建仁「開刀」。當然,更是為自己出任「立委」放火立威。不過,王鴻薇也坦言提此法律草案之前,並未與國民黨中央及黨團說明,但未來會爭取黨籍「立委」支持。
  台灣地區卸任「元首」禮遇制度的法制化,始於一九七八年五月三日施行的《卸任「總統」禮遇條例》。原本只是規範卸任「總統」的禮遇,在二零零一年六月十三日第一次修法時,將「副總統」也納入為禮遇對象,法律名稱修正為《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該條例至今共歷經四次修正,並將終身禮遇修正為享受禮遇年限與其出任職務的年期相同。
  現行的卸任「元首」禮遇制度的主要內容是,卸任「總統」享有下列禮遇:
  一、邀請參加「國家」大典;二、按月致送新臺幣二十五萬元禮遇金,並隨同公教人員待遇調整之;三、提供處理事務人員、司機、辦公室及各項事務等之費用,每年新臺幣八百萬元,但第二年遞減為新臺幣七百萬元,第三年遞減為新臺幣六百萬元,第四年遞減為新臺幣五百萬元,第五年以後不再遞減;四、供應保健醫療;供應安全護衛八人至十二人(由「國家安全局」提供),必要時得加派之。除第一款禮遇是終身享受外,其餘各款禮遇的有效期間與其任職期間相同,未滿一年者以一年計。
  卸任「副總統」享有下列禮遇:一、邀請參加「國家」大典;二、按月致送新臺幣十八萬元禮遇金,並隨同公教人員待遇調整之;三、提供處理事務人員、司機、辦公室及各項事務等之費用,每年新臺幣四百萬元,但第二年遞減為新臺幣三百五十萬元,第三年遞減為新臺幣三百萬元,第四年遞減為新臺幣二百五十萬元,第五年以後不再遞減;四、供應保健醫療;供應安全護衛四人至八人(由「國家安全局」提供),必要時得加派之。除第一款禮遇是終身享受外,其餘各款禮遇的有效期間與其任職期間相同,未滿一年者以一年計。
  不過,該「條例」有一個「例外條款」,是該「條例」於二零零一年六月十三日修正施行前,卸任「副總統」已依《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辦理退職者,其退職金仍依原規定辦理,不適用前項第二款之規定。由於連戰已經依《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辦理退職,因而又稱為「連戰條款」,每月可續領每月二十六萬元的退金,而不受「任職年限」的影響。
  卸任「總統」、「副總統」的禮遇,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停止執行:一、再任有給公職;二、犯內亂、外患罪,經一審判決有罪;三、喪失國籍;四、移居國外定居。因罷免、彈劾或判刑確定解職者,不適用該條例的禮遇。後來又針對陳水扁被指控及經法院審判貪污定讞,增訂了犯貪污罪終審定讞者,被褫奪享受卸任禮遇權利。
  根據「立法院」審議通過的「總統府」二零二三年度預算書,在卸任「元首」禮遇名單中,僅馬英九一人可以享受,禮遇經費編列八百八十一萬一千餘元,其中包括禮遇金三百三十一萬一千元,以及處理事務人員、司機、辦公室和各項事務等費用五百萬元,保健醫療費用五十萬元。
  本來,陳建仁也處於可以享受卸任禮遇金的期限之內,因其卸任後回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依據《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卸任正副「元首」若再任有給公職,禮遇就會被停止。由於每月禮遇金只有十八萬元,而且只能享受四年,而「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月薪為四十九萬元,而且還是終身職,因而陳建仁寧願放棄二千多萬元的卸任禮遇。
  但在二零一六年蔡英文力推年金改革,引發多數軍公教不滿,並怒嗆「總統」的卸任禮遇金應砍半。有綠委擬提案修改《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把卸任「總統」和「副總統」的禮遇金分別從二十五萬、十八萬,一體改為八萬元,就連適用《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的連戰,也將一體適用,不得再續領每月二十六萬元的退金。而被蔡英文委派主持年金改革的陳建仁,為了完成任務,就宣示,蔡英文和他未來卸任禮遇金金額願意比照一般公務員退休金,只要領天花板的七萬五千元。但這個修法構想並沒有形成法案提請「立法院」審議,卻被王鴻薇昨日拿出來說事。
  其實,正如前述,陳建仁由於具有「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終身職,並因此而放棄了領取卸任禮遇金,而且即使是有領取,也只是領取到二零二四年五月為止,對陳建仁毫無「殺傷力」。因而王鴻薇的這一炮,其實是「空包彈」。
  而且對於馬英九來說,還是一把「迴力標」。因為馬英九現在是唯一享受卸任禮遇者,倘該修正法案獲得通過,馬英九的禮遇金就被刪減。雖然馬英九也是領取禮遇金到二零二四年五月為止,但畢竟削減禮遇金固然是對馬英九不公平,而且更因目前的「唯一受害者」是馬英九,而對國民黨和馬英九本人帶有「侮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