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稱願與大陸對話 朱立倫:勿說一套做一套

蔡英文稱願與大陸對話 朱立倫:勿說一套做一套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出席活動時表示,願意多與大陸對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月3日表示,對話與交流是國民黨長期以來的主張,蔡英文要跟國民黨路線,對此歡迎,但不要說一套、做一套,國民黨只要與對岸有對話、交流就會被民進黨抹紅。
  朱立倫舉例,近日金門縣立委陳玉珍與金門縣長陳福海去大陸解決金酒禁止輸陸問題,幫金門民眾解決民生議題,這本來是應該做的事,但兩人做這樣的對話與交流,被民進黨與側翼攻擊。
  朱立倫表示,兩岸關係要靠持續的交流對話,但國民黨每次與對岸交流,就會被民進黨不斷惡意攻訐、抹黑,不斷的擋、罵、抹紅。
  朱立倫說,既然蔡英文聲稱要多與大陸對話,那大家就拭目以待,國民黨會持續為民眾解決問題、持續做交流,如果民進黨繼續的罵、抹紅,那是讓人無法理解的。
  此外,對於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呼籲兩岸用「對話」代替「對抗」,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表示,樂見邱太三跟進國民黨的「對話取代對抗,交流取代交惡」務實穩健路線,但民進黨近期仍惡意對陳玉珍採取抹紅、污蔑手段,質疑民進黨玩兩手策略,口惠而實不至。

在濟臺胞感受非遺魅力促兩岸文化交流
  【中新社濟南2月3日電】「兩岸一家 泉茶花香」文化交流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濟臺情深 福兔鬧元宵」活動2月3日在山東濟南舉行,在濟臺胞現場欣賞非遺表演,促兩岸文化交流。
  記者當天在現場看到,臺胞、臺生共同參觀山東手造展示體驗中心,瞭解非遺文化,觀看元宵節相關的非遺表演,共同製作並品嘗元宵,住濟臺胞代表進行了茶藝表演和茶文化講解,現場還設置了非遺展示區,剪紙、「兔子王」等讓臺胞近距離領略非遺魅力。
  「我們在現場進行茶藝展示,也是為了更好地促進茶文化的交流。」濟南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世偉說,2023年,兩岸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交流都將掀開新篇章,尤其是兩岸青年將持續推動交流交往。
  來自臺灣高雄的吳怡萍,是山東中醫藥大學的研究生。她表示,在濟學習期間,充分感受到了大陸的繁榮昌盛、大陸同胞的團結友善。
  濟南市臺港澳辦副主任徐蓓表示,新的一年,濟南將圍繞「泉茶花香」四個版塊開展系列交流活動,講好千泉競湧和文化傳承的故事,打造濟南特有的「泉茶文化」品牌,推動兩岸花卉、沉香和墨香文化創意聯結,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厚植精神紐帶,增進同胞親情。
  第二屆「筆硯濃情.天府神韻進寶島——川臺黃埔書畫聯展」開幕式3日在四川成都和臺灣彰化兩地連線同步舉行。此次書畫聯展共組織83幅川臺兩地書畫藝術家的作品,於2月1日至2月28日在臺灣彰化八卦山「大佛藝廊」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展出。

「浙」裡臺胞「鬧元宵」:感受大陸生活人情味
  【中新社寧波2月3日電】「『雙喜臨門』打一城市。是重慶?我好像猜出這個燈謎啦!」臺屬彭小利指著彩燈上的燈謎興奮地說。這是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舉辦兩岸同胞鬧元宵活動中的一景。
  寧波與臺灣在人緣、文緣、商緣上有著特殊的親緣關係,兩地歷史淵源深厚、現實聯繫緊密,在兩岸交流交往中具有優勢。
  在臺胞臺屬「登陸」創業創新時,如何傳遞大陸生活人情味?元宵將至,寧波通過舉辦臺胞臺屬系列元宵聯誼會,讓臺胞臺屬享受到「家門口」的溫暖與熱鬧,讓他們安心紮根寧波。
  在寧波市海曙區南門街道萬安社區,在甬(寧波簡稱)臺胞、兩岸婚姻家庭代表和當地居民身穿漢服相聚一堂,感受中華傳統文化之美。
  無燈謎,不元宵。在活動現場,200多條包含中華傳統文化、人物、地名、古詩詞等知識的謎面,吸引老少積極猜謎,氣氛熱烈。
  「甬臺兩地慶祝元宵節都有賞花燈、猜燈謎、逛燈會等傳統習俗,現場活動內容豐富多彩,讓孩子對傳統習俗有所瞭解,不僅感受到了元宵佳節獨特的文化內涵,也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在寧波生活了15年的臺胞梁宸郡帶著9歲的女兒參加了此次活動。
  在寧波創業的臺青塗雅晴第一次在大陸參加元宵活動。她接受採訪時表示,除了寧波湯圓外,在活動中她還吃到了地道的臺灣鹹湯圓,「是家的味道,讓人心安。」
  在活動中,塗雅晴體驗了漢服、燈謎等傳統文化,玩得很開心,「今年準備在海曙啟動我人生中首個創業餐廳,希望我的創業也能沾一沾傳統佳節的喜氣,熱熱鬧鬧、蒸蒸日上!」
  與此同時,在寧波市北侖區新碶街道玉蘭社區的城市書房內,掛滿了帶有謎語的彩燈和火紅的燈籠,臺胞臺屬們在此體驗各項活動。
  寧波市臺胞臺屬聯誼會副會長張汶芳表示,寧波是一座友好的城市,從中可以感受到大陸生活的人情味,「每逢佳節,我們聯誼會和當地社區一起,邀請臺胞臺屬參加一些有趣的活動,在生活上也給予關懷,讓『登陸』臺胞切實感受到大陸的善意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