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追殺「煎尾吳郭魚」

  民進黨敗選後價值錯亂,一邊大肆追殺說真話的綠營人士,一邊幫所謂的「中生代四公子」搶位子。結果打敗仗的變成「公子」,說真話的反倒成了「匪寇」,揭穿真相的人要替敗選的人扛責任,難道這就是蔡英文當局的「謙卑檢討」?

「煎尾吳郭魚」指的是誰
  民進黨去年11月26日「九合一」敗選後持續找「戰犯」,從原本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造成「一屍多命」、英系操盤手打亂初選規則以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等人放任網軍肆虐,不到兩個月時間卻變了調,「戰犯」變成了講真話的「煎尾吳郭魚」,民進黨不僅對他們恨之入骨,而且揚言追殺。
  「煎尾吳郭魚」是臺灣網友把5個人的名字諧音結合在一起的戲稱。其中「煎」指的是臺北市議員王世堅。王世堅1960年1月出生,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應用化學研究所碩士,1998-2005年任臺北市議員,後來擔任第六屆「立委」,2010年回任臺北市議員至今。「尾」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他1982年5月出生在美國,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碩士,2010年主動放棄美國籍,2018年開始進軍「立法院」。「吳」是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1953年出生,前民進黨美麗島系資深黨員,曾任環球電視董事長、「中國鋼鐵公司」董事等,2019年2月被民進黨臺北市黨部決議應開除黨籍,2021年10月被正式開除黨籍。「郭」是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出生於1961年6月,臺灣大學畢業後又取得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1998年在民進黨舉辦的「中國政策大辯論」中以主張「西進」一戰成名。「魚」指的是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高嘉瑜出生於1980年10月,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2010-2020年連續當選臺北市議會議員,2020年當選「立委」。2021年,她因遭前男友家暴而在島內引發關注。

這些人的安全引擔憂
  民進黨敗選前後,這5個人要求反省的聲音很大。比如高嘉瑜一直對民進黨的前途表示憂慮,選前針對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預言「一屍五命」,結果一語成讖,激起不少泛綠支持者的憤怒。王世堅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最為猛烈,甚至拿袁世凱加以諷刺,對林智堅也是不斷開炮。林智堅任內興建的新竹棒球場被爆涉及傾倒廢土後,王世堅12日再度開炮,要求現任民眾黨籍新竹市長高虹安循序漸進開挖棒球場,找出林智堅的罪證。他大罵林智堅是「草包,該被收押」。不少網友留言說,他的建議對林來說簡直就是「一刀斃命」。王世堅同時向林的論文指導教授、台「國安局長」陳明通喊話稱,應該知所進退。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直言,「林智堅該被收押」這句話,絕對讓很多民進黨人氣昏,因為蔡英文相當照顧林智堅。王世堅到現在這個地步,已經為他的良心付出了很大代價,不僅沒機會挑戰「立委」,在民進黨內也沒前途了,他對王世堅的生命安全「感到高度憂慮」。
  吳子嘉和郭正亮經常在媒體上放炮,比如去年12月民進黨派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檢討小組召集人後,吳子嘉表示,鄭文燦剛被台大撤銷碩士學位,現在卻要來檢討民進黨敗選原因,「由這種人品和道德的人來負責,只會讓民進黨未來復興的機會越來越渺茫」。1月11日,他又批評陳明通完蛋了,「台大有很多校友會發動攻勢、繼續攻打陳明通,結果他會很慘」。郭正亮也經常唱衰民進黨,何志偉則直指民進黨應檢討與黑道的關係,終結「黑金」。
  這些日子,民進黨不檢討自身,卻不斷追殺講真話的人。據《聯合報》14日報導,賴清德日前在臺北舉行政見發表會,高嘉瑜從一進場就遭炮轟,被噓「下臺」「背骨」(背叛),要求賴清德開除高嘉瑜和王世堅的黨籍。有黨員大喊,「不開除高嘉瑜,不知道你賴清德選這個黨主席幹嘛?」何志偉也被綠營支持者質疑稱,「誰都可以喊除黑金,就你們家紅頂商人不行」。還有人對賴清德喊話:「你要不要處理?要不要殺這些人?這個人要不要殺?何志偉要不要殺?」

阻止不了民意反擊
  高嘉瑜事後坦言被當時的場面震驚了,她16日在臉書曬出「爛鞋照」,4個球鞋不僅鞋身陳舊,鞋底更已脫落甚至全爛,高則對著鞋大喊「真的哀莫大於心死」。有人認為高是意有所指,恐與近期綠營批鬥有關,直呼她應該斷舍離。
  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14日在臉書稱,王世堅父親王明德就讀台大期間參與讀書會,為追女生將禁書送出,結果對方隨意亂丟被查獲,王明德咬出同學,「最後同學都死了,只有出賣大家的飛黃騰達」。郭正亮16日評論稱,跟人吵架吵不贏,去扯別人爸爸,更何況還搞錯,「這表示你實在太差了!」
  媒體人張禹宣16日分析稱,王世堅等人從頭到尾的訴求就是「倒蘇」、要求蔡英文檢討,攻擊5人的側翼網軍的目的就是要「檢討撻伐蘇貞昌的聲音」,同時極力護航蘇貞昌和蔡英文。「立委」王鴻薇稱,若民進黨自我檢討時仍不願傾聽民眾意見,代表沒有真正改革和反省。一向親綠的網紅「館長」陳之漢痛批民進黨,做壞事的沒事,卻欺負王世堅、何志偉、高嘉瑜,不知廉恥。退休大學教授林保淳撰文稱,賴清德日前表示,「民進黨存在目的只有一項‘為臺灣打拼’,如果沒有這種決心、沒這種覺悟的人,請早點離開」,王世堅、高嘉瑜等人恐怕岌岌可危,雖然未必會被開除黨籍,但「留黨察看」是一定免不了的。
  據中時電子報16日報導,一份最新民調詢問「誰是民進黨的最大戰犯」,結果有93%的受訪民眾認為是「民進黨自己的所作所為」。聯合新聞網評論稱,在追殺「煎尾吳郭魚」的同時,民進黨高層正積極幫卸任或敗選的鄭文燦、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前屏東縣長潘孟安所謂的「中生代四公子」找位子,分別內定出任「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交通部長」和「內政部長」,但在這4人手中,民進黨敗掉桃園、新北、基隆,連原本勝券在握的屏東也贏得極其難看,「公子」稱號實在刺耳。文章說,民進黨被側翼、深綠牽著鼻子走,就可以假裝「黑金」「論文門」都不存在嗎?中時電子報稱,蔡英文不准他人批判,但阻止不了民意反擊,而蘇貞昌的施政不得民心,「蔡蘇體制」的崩解終將是必然而非偶然。

(張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