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類乙管」怎麼管?

  12月26日晚,國家衛健委宣佈了兩項重大調整,第一,將於2023年1月8日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第二,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根據同日發佈的《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後簡稱《「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官方解讀,當前,奧密克戎變異株雖然感染人數多,但致病力較早期明顯下降,所致疾病將逐步演化為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綜合考慮病毒特點、疫情形勢、疫苗接種等因素,國內已具備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的基本條件。另一方面,同樣考慮到奧密克戎變:病力減弱,僅有極少數病例有肺炎表現,決定將「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專家金冬雁對《中國新聞週刊》說,這一調整是大勢所趨,有助於公眾正確認識新冠病毒,但目前全國正處於感染高峰期,疫情防控仍面臨諸多挑戰。
  他建議,降級後仍應把握好新冠防控的「三道防線」,一是繼續推進老年人疫苗接種,80歲以上老人要儘快接種第四針,還應儘快推進mRNA疫苗接種;二是儲備好大量抗病毒藥物;三是做好分級診療,防止醫療擠兌。

糾正了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
  自2020年1月20日,國內將新冠納入「乙類甲管」之後,至今已將近三年。今年12月初,國家發佈「新十條」以來,一直有專家提出應將新冠感染降級管理,但也有專家認為,在中國當前疫苗接種率、醫療資源情況下,降級條件還未成熟。多位專家對《中國新聞週刊》感慨,沒想到「靴子落得這麼快」,雖然整個12月期間,多地在防疫上已「實質性地將新冠按照乙類管理」。
  根據《「乙類乙管」總體方案》,降級管理後,未來對新冠病毒感染者將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檢測重點轉向醫療機構門急診患者、具有重症高風險的住院患者等,及養老院、社會福利機構的脆弱人群。12月26日,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同時下發了五個相關細則文件,涉及「乙類乙管」後的疫情監測方案、檢測方案、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場所防控指南、個人防護指南等內容。
  檢測方面,糾正了此前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比如明確要求有症狀的醫務人員開展抗原或核酸檢測,降低疫情在醫療機構內傳播風險。最近兩周內,多位醫生對《中國新聞週刊》反映,由於醫院正面臨感染高峰,承壓較大,醫院要求醫護感染後要儘快返崗。專家擔心,這可能進一步加劇院內感染規模,讓醫院成為「疫情放大器」。
  對當下最令人擔憂的老年人群體,新發佈政策的一個亮點是強化了對養老機構的嚴格管理,比如要求:疫情流行期間,養老院工作人員須每週開展2次全員核酸檢測,老人每週開展2次抗原或核酸檢測,工作人員與老人的檢測隔日交替開展。
  任何外來人員進入養老院,都要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同時現場開展抗原檢測。另外,疫情嚴重時,可由當地黨委政府或聯防聯控機制經科學評估適時採取封閉管理舉措,防範疫情引入和擴散風險。
  養老院的感染趨勢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對重症資源的需求。香港第五波疫情中,一個最大的教訓就是養老院因防控不當而暴發大規模感染,造成大量老人死亡。據香港醫院管理局資料,2022年1月1日至5月25日期間,全港共有超過95%的養老院暴發疫情,共造成52000餘人感染,其中4996人離世。多家養老院感染比例達到79%以上,部分機構死亡率甚至高達10%。
  多位專家建議,在感染高峰期,養老院必須嚴管,工作人員嚴格實行閉環管理,而且應重點監測養老院每天的新增感染數字並準確上報。

「壓平曲線、推後峰值」
  實際上,這些關於醫院、養老院的進一步約束性措施,都相當於一種壓峰措施。德國華裔病毒學家、埃森大學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陸蒙吉對《中國新聞週刊》提議,應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尤其面對大規模傳播時,採取適當的「壓峰」措施,如限制堂食、減少聚集性活動、增加社交距離等控制人群流動的辦法,以降低疫情高峰期集中感染人數,減少對醫療秩序的衝擊。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指出,在保障住會基本活動的同時要儘量壓低第一波疫情的曲線,則全社會有望在維持一定非藥物公共衛生(NPI)措施的基礎上,順利應對後續幾波疫情,整個社會逐步恢復開放。
  此前,浙江、廣東、山東、江西等多地已經提出「壓平曲線、推後峰值「的防疫策略,但一些地方在提出口號後,並未落實具體壓峰措施,只有浙江、山東、上海等少數省市出臺了相應政策,比如上海提醒民眾「週末非必要不外出」,浙江建議快遞小哥、計程車司機等重點人群,繼續開展重點行業核酸檢測,養老院、福利院、中小學、幼稚園等重點場所,繼續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
  《「乙類乙管」總體方案》進一步明確:要強化疫情監測與應對,研判疫情發展態勢,依法動態採取適當限制聚集性活動和人員流動等措施壓制疫情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場所的防控指引方面,新政明確了疫情嚴重時,短期內可減少人群聚集的措施:會議中心、體育場館、文化場館、市場商超取消或推遲非必要的大型活動;商場和超市、銀行、農貿(集貿)市場等營業場所停止促銷等人員聚集活動,商場、銀行等縮短營業時間;相對密閉的娛樂休閒場所、洗浴場所、宗教活動場所暫停營業或開放;餐飲場所應限制同餐人數,或取消堂食。
  美國耶魯大學全球健康政策與經濟學副教授陳希對《中國新聞週刊》形容:「這是久盼的亮點。」他建議,在即將到來的春運期間各地必須要採取一定的壓峰措施,比如鼓勵老人和脆弱群體減少去聚集性場合。
  陸蒙吉認為,明確具體的壓峰措施是一個進步,因為各地醫療系統現在確實面臨很大的壓力。在他看來,現在很多地區還沒有到達感染高峰,因此如果能採取一些壓峰措施拉長感染曲線,延緩峰值到來,就可以為自己「贏得時間」,在這期間盡可能增加ICU床位、抗病毒藥物等醫療資源儲備,「需要的資源儲備量很大,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解決,因此各地必須要爭取時間」。
  他也指出,降為「乙類乙管」之後取消了全部隔離措施,也就缺少了一種最重要的壓峰手段。據陸蒙吉介紹,在德國,目前已經度過了奧密克戎的三波高峰,從BA.1到BA.2再到BA.5,今年冬季的疫情沒有出現明顯的反復,但即使如此,德國大部分州仍保留了感染者隔離措施。
  一位不願具名的公衛專家建議,國家未來應進一步明確如何執行壓峰措施,什麼時候開始壓峰,何時應把措施取消。
  陳希表示,「有幾個明顯的信號,比如急診收治患者數、重症人數、普通病床佔用率、ICU床位使用率等,美國會監測醫院的這些資料,並將壓峰措施落實到醫院輻射範圍內的具體社區,非常精准壓峰。」他說,中國目前的主要考驗是地方政府缺乏對醫院層面的資料監測,並將這些資料和當地防疫決策有效結合起來,「這方面還有很多細化的工作要做」。

重點是「防重症」,不是「治重症」
  新冠病毒感染回歸「乙類乙管」後可能面臨什麼風險?
  國家疾控局傳防司司長雷正龍12月27日解讀稱,一是調整後由於不對傳染源及密接人員採取隔離措施,可能造成新冠病毒感染率呈現快速上升趨勢。二是短時間內新冠病毒感染者大幅增多將明顯增加就醫需求,同時醫務人員自身感染將導致醫療服務供給減少,因此調整初期部分地區將可能出現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現象。三是調整初期,部分公眾對新冠疫情的快速上升可能出現焦慮情緒,擔心新冠感染後的健康危害。
  《「乙類乙管」總體方案》明確提出,降級後的防疫目標是「保健康、防重症」。雷正龍說,為了確保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平穩實施,有效防範可能出現的風險,一方面要提前做好醫療資源準備,完善分級分類診療機制;另一方面要加強藥物供應保障。
  當下,三級醫院最主要的問題是缺人,之前感染的醫護人員本周雖開始大批返崗,但和需求相比仍有很大缺口。目前,多數醫院都開始將其他科室開放收治新冠病人,「比如我所在的醫院,康復科、內分泌科、消化科、腎內科等都來收治新冠,但問題是,這些科醫生不像呼吸科或感染科有治療新冠患者的經驗。」一位安徽三甲醫院感染科主任說,因此總體來說,真正能治療新冠的醫護人員是很不足的。
  《「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對三級醫院的重症資源提出了很高要求:確保綜合ICU監護單元可隨時使用,通過建設可轉換重症監護單元,確保需要時24小時內重症監護資源增加一倍。但前述感染科主任說,這個要求很難實現,以他所在醫院為例。12月初防控政策鬆動後立刻去採購呼吸機,目前也只採購到少數幾台,「呼吸機都斷貨了」,「現在我們連吸氧管連接頭都缺,因為以前醫院對這方面需求不多,平時根本沒有儲備」。
  另一位北京某三甲醫院血液科護士長也對《中國新聞週刊》說,醫院不可能在短期內增加太多重症監護設備,她所在醫院目前已經把很多科室的心電監護設備都調去了急診和感染科。
  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12月27日在解讀方案時介紹,在床位資源方面,國內二級以上醫院總床位數561.6萬張,近期床位使用率在60%上下浮動。全國三級醫療機構重症醫學床位11.2萬張。從使用情況看,近期重症床位整體使用率在55%~60%之間波動。
  多位專家指出,中國的人均ICU床位佔有率原本就比歐美低不少,現在更應該思考:如何更好整合有限醫療資源救治真正的重症患者。
  陸蒙吉提出,從國外的經驗來看,對於有基礎病老年人這類高風險群體,最關鍵的是早期能及時進行抗病毒藥物治療,防止他們發展成重症,假如在感染後第二天就啟動抗病毒治療或配合一些基本的氧療,後期發展成重症的可能性很小。在他看來,重點在於「防重症」,而不是「治重症」。
  陸蒙吉認為,關鍵在於是否能將有潛在重症風險的患者及早「識別」出來,及時讓他們進入重症管理模式。他說,「現在國內為何重症病例看起來相對多,因為很多老年人都是在家扛了好幾天才到醫院,這時候能採取的治療措施已不多了,只能靠機體去克服炎症。這麼多重症患者又會造成ICU床位不足,也造成了一些額外死亡,但其中大部分死亡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前述公衛專抗疫進行到雌這一階段,在「防的措施」和「治的措施」之間,應有一個更科學的協調機制,「坦率說,如果防不好,治的壓力就非常大」。

「最需要醫院救治資料」
  12月27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主任醫師殷文武介紹,新冠病毒感染回歸到乙類傳染病後,疾病監測報告及對外發佈將調整為公佈現有住院病例數,現有重症包括危重症以及累計的死亡病例數,刪除既往密切接觸者的報告情況,不再區分本土的病例和輸入的病例。頻次調整為一個月公佈一次,在中國疾控中心網站發佈。
  他還指出,防控措施調整後,中疾控採取多種措施收集相關的疫情資訊,評估疫情的強度及發展趨勢,其中包括:開展法定傳染病網路報告,搜集一些哨點醫院發熱門診、重症、死亡情況,同時搜集藥店發熱藥品的銷售資料、120上的求救資訊等大資料。他說,「各地也在積極開展工作,有些在社區開展感染情況調查,有些採取網路問卷調查,這些都彌補了報告資訊的不足,對整個疫情評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一位元長期進行疫情模型預測的資料專家對《中國新聞週刊》指出,目前各地主要通過模型預測感染趨勢,但就模型預測而言,「相較確診數位,我們最需要的資料其實是醫院救治相關資料,比如發熱門診患者數、普通病房和ICU感染者數字,因為奧密克戎重症率相對而言是固定的,因此可以根據醫院就診資料反推整個人群的感染規模並預測趨勢」。
  根據最新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疫情監測方案》,要求各地依託全國流感監測網路哨點醫院,開展監測,每日統計門(急)診和住院患者獨、具有急性發熱呼吸道症狀人數、核酸檢測數和陽性數、抗原檢測數和陽性數,按照流感監測網路流程上報。
  前述資料專家指出,這些資料的收集和上報,對評估和預測一個地區的感染規模、感染高峰和重症高峰非常有幫助。此外,他還建議有條件的地區應儘快開展核酸或抗原抽樣調查,陽性檢出率比通過新冠調查問卷收的相要更精准一些。
  就醫院自身而言,資料監測的目的是為了提前發出預警。《「乙類乙管」總體方案》首次劃出了一道醫療機構擠兌的預警線:當定點醫院、亞定點醫院、綜合醫院可收治新冠患者的救治床位使用率達到80%時,醫療機構發出預警資訊。
  陸蒙吉分析,80%的預警線意味著所有床位只剩下20%的冗餘度,按感染者的指數增長趨勢,在醫院發出預警的時間點一周之內,可能就會有四五倍以上的新增重症病人,很快就會擊穿醫院已有的重症資源。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疫情監測方案》,各地要對部分陸路、航空和海港口岸城市入境人員、哨點醫院就診患者、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中核酸檢測陽性標本,以及重症和死亡病例標本等開展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工作,即時掌握病毒株變異趨勢,及時捕獲新變異株,分析變異對病毒特性、免疫逃逸能力等的影響。
  陳希提醒,在放寬入境管控措施後,未來要在口岸加大病毒測序,如果發現有更大威脅的新變種入境,應當及時調整。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12月21日的新聞簡報會上說,2022年已經接近尾聲,與一年前相比,我們在大流行病方面的處境要好得多,自1月底全球奧密克戎感染達到峰值以來,每週向WHO報告的新冠死亡人數至今已下降了近90%。但是,監測、檢測和測序方面的差距意味著我們對病毒的變化瞭解不夠透徹,「因此我們還不能說疫情已經結束,未來還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霍思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