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政壇上的土生葡人

葡萄牙是如何盤踞澳門的
  澳門在古代被稱為濠鏡或者濠鏡澳,濠鏡的名稱來源是當地特產的蛀(牡蠣),海灣「規圓如鏡」。而「澳」在粵語裡,是海岸泊口的意思。又因為南北兩座望洋山相對,形狀如門,所以稱澳門。
  西元1499年,葡萄牙探險家達伽瑪(Vasco da Gama)完成了繞過好望角到達東方的旅行。他回到里斯本之後,向世人宣告,一條通往東方的航線被開辟出來了。
  自此,葡萄牙人開始活躍在南亞次大陸、馬來群島等地。並在南亞的果阿、東南亞的麻六甲建立了殖民地。
  達伽瑪完成航行九年後,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下了一道命令:「要弄清中國人的情況。他們來自哪裡?距離有多遠?到麻六甲貿易的間隔時間有多長?……他們是基督徒還是異教徒?他們的國家是否強大?有幾位國王?國內有沒有摩爾人?」
  如今看來,這一大串提問儘管有些荒誕,但也表現出這個歐陸最西端的國家對東方的興趣。
  旨意下達後,經過5年的探索,一位名叫歐華利(Jorge Alvares)的葡萄牙探險家,從麻六甲海峽一路航行到中國廣東的珠江口。在當地豎立了葡萄牙探險家專用的標柱——發現碑。這塊碑至今仍矗立在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大廈側面的一角。
  葡國開始打算與中國進行接觸,他們派出了一個成分複雜的使團。使團內除了葡萄牙人之外,還有阿拉伯人和華人作為顧問和翻譯。出於各種原因,他們沒能朝見明朝皇帝,這支使團還一度被囚禁起來。
  此後三十年間,不被明廷准許合法居留中國的葡萄牙人,就和中國的走私商人及海盜廝混在一起。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慢慢摸清了明朝官場的套路。為了獲取一塊落腳點,他們一面幫助明廷鎮壓地方騷亂,一面又賄賂地方官,以「晾曬貨物」為名,得到了澳門的居留權。這時,澳門主權仍在中國手裡,地方官為了看管葡萄牙人,還在當地設置了軍隊駐紮。
  之後,葡萄牙人又用類似的手段拿到了日本長崎的居留貿易權。葡國在亞洲的四個基地:果阿—麻六甲—澳門—長崎,就這樣形成了。

形成一個新族群
  當時,葡萄牙海員在這四個地方來往返復,澳門因此有了許多常住的葡萄牙人,以及一些日本、印度和馬來人。相比於後來的英、荷、美、法殖民者,葡萄牙人對於種族問題更加包容,他們鼓勵海員與當地人通婚。
  有好幾任葡印總督認為:如果船員長期保持單身的話,容易成為不穩定因素。所以,他們任內都致力於推進葡人與當地人通婚。那時澳門的明朝居民較少,早期的葡人混血兒大多是與日本人、馬來人相結合的產物。
  1641年,德川幕府開始將葡萄牙人驅逐出境,於是許多葡人和混血兒都被迫移居到了澳門。
  進入清代,隨著貿易規模的擴大,以及葡萄牙正式殖民澳門,澳門的葡人和中國人都大量增加。有的葡人已經在當地居住了數代人,也有著攜家帶口來澳門生活的新葡人和混血兒。他們開始說粵語,並與當地商人後代廣泛通婚。
  就這樣,在澳門逐漸形成了一個新族群 土生葡人。指的就是這些在澳門土生土長,有著葡萄牙血統的人,他們基本上都會說粵語。長期與中國人接觸相處,土生葡人的生活方式和語言文化都發生了改變。
  在語言學的定義裡,有一種被稱為「克裡奧爾語」的混種語言,即在操不同語言的人混居的地方,人們為了溝通,會發展出一種稱之為「洋涇浜」式的表達方式。在這種語言環境下成長起來的人,使這種表達方式漸成體系,有了固定語法、慣用詞和習語,從而形成全新的、真正意義上的語言。
  在澳門的土生葡人族群中,也形成了一種葡語詞匯、中文語法和粵語發音混雜的克裡奧爾語。被稱為是澳門土生葡語,或簡稱「土語」。土語巔峰時期,有數萬人使用。澳門回歸後,粵語在當地日益強勢,使用土生葡語的人越來越少。如今,土生葡語已被聯合國列為瀕危語言。
  語言式微了,但他們帶來的信仰在此紮根。

今日澳門土生葡人
  經過數百年的繁衍,加上殖民時期的特權階層地位,澳門的土生葡人出現了世家大族。
  在澳門的政法界、文藝界等領域,都活躍著土生葡人的身影。像前澳門立法會主席宋玉生、教育司長施漪蓮、港姐冠軍李嘉欣、賭王何鴻燊的首任妻子黎婉華等等,都出身土生葡人。堪堪過萬人口的土生葡人,出了不少人才。
  1999年澳門回歸時,關於土生葡人的歸屬問題還沒有明確定義。土生葡人只好暫時拿著葡萄牙的護照以及澳門的永久居留權,在澳門生活著。
  2002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了轄區內的人口,土生葡人大概只有1.1萬人。這些人基本沒有離開澳門的打算,他們有的還能掌握葡萄牙語,不過普遍沒有粵語流利,還有的已經學會了普通話,基本上融入了澳門社會。
  2003年6月,中葡兩國發佈了《中葡聯合聲明》,明確了這些人的身份歸屬,首先是「依法保護在澳門的葡萄牙後裔居民的利益,並尊重他們的習慣和文化傳統。」該聲明的附件中規定,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前或成立後,於澳門出生或在澳門通常居住連續七年以上,並均以澳門為永久居住地的中國公民、中國公民澳門以外出生的中國籍子女以及葡萄牙人,均有資格領取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2015年,葡萄牙葡僑事務國務秘書西沙裡奧公佈,澳門只有2500餘人完成了葡僑登記,這其中也不全是有葡萄牙血統的人。也就是說,除卻利益考量,大部分人已經不太關心那個遠在西方的國家了。
  今天的澳門,還有很多土生葡人文化的遺留,比如土葡菜館、土葡話劇等等。他們不僅是這段歷史的見證,也作為澳門多元文化交融的鮮活元素而存在。

(劉翠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