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以快打慢堵死蔡英文「白手套」之路

  民進黨「黨務高層」昨日有一個與媒體的茶敘。據媒體報導,面對明年的「總統」大選,這位民進黨「黨務高層」表示,估計相關初選時程將會在三月展開,希望到五月底、六月能確定人選,黨中央的角色就是必須把初選公平、公正做好,民進黨是公正的選務機關,到了今年下半年就是負責輔選任務。這位「黨務高層」又指出,「總統」、「立委」初選時程擺在一起,但是焦慮的是「立委」,在去年「九合一」大選選完後,要說「立委」同志的心裡面不擔憂是在騙人,所以要凝聚黨內共識,而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愈快愈好。最晚在三月就會開始提出初選期程,有一些必要的程序,提名小組、參選資格也要執會、常會通過,期程大概六周左右,等到三月時就會啟動,還會牽涉到有部分的初選區要辦理民調,希望到五月底、六月,「立委」提名能確定,時間相當緊湊。
  按照傳統慣例,所謂民進黨「黨務高層」,通常是專指民進黨秘書長。而所謂「與媒體茶敘」的方式,是指民進黨秘書長與專跑民進黨中央黨部新聞的各媒體單位記者,私下「坐低,斟杯茶,食個包,吹下水」,就當前政壇上的焦點問題漫無目的地進行交談,但又並非是正式的記者會,這就使得這種「灌料」方式較為隨意自由,往往帶有「放風」或引導輿論方向的意圖及性質。正因為如此,不能報導「黨務高層」的姓名。——倘違反慣例報導了這位「黨務高層」的貴姓芳名,可能會進行「闢謠」否認。
  這位「黨務高層」談到了民進黨二零二四年一月「總統」和「立委」黨內初選的時程。這個時程的確定,應當由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才能正式公佈。但在實務上,民進黨中執會尚未有就「總統」和「立委」初選辦法及時程議題開會審議通過的信息。然而,國民黨雖然也是尚未就此有任何正式的信息,只是黨務高層曾經透露過,等到南投縣「立委」補選三月四日結束後,才開始予以處理,但目前有關「二零二四」的各類消息滿天飛,而各種民調也顯示侯友宜的民調力壓民進黨各位「大咖」,近日更是傳出郭台銘也有投入選戰並呼籲國民黨中央為其參選「解套」,炒熱了氣氛,直讓民進黨上下透不過氣來。因而「黨務高層」也就不得不以「茶敘」的方式,放出民進黨黨內初選的時程,以安穩黨內人心。
  而從這位「黨務高層」釋放的信息可能,由賴清德主控的民進黨黨務系統,主張較早推動進行黨內初選的時程。這固然是有著以較多的時間,做好準備的安排,但更是賴清德控制的黨務系統,要採用「以快打慢」的手法,堵截代表蔡英文利益的陳建仁和鄭文燦參選之路的戰略意圖。
  實際上,本來是民進黨參加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唯一人選的賴清德,現在感受到蔡英文的「白手套」陳建仁和鄭文燦,要取代其參選資格的威脅。尤其是在陳建仁和鄭文燦「組閣」並拒絕讓「仇恨值」較高者「入閣」後,民進黨和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開始上升,因而有可能會獲得部分民進黨人的支持,參與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以挑戰並取代賴清德的參選資格。這是代表著蔡英文的利益,也是防止賴清德對其進行「報復」之舉,而且將會受到「英系」和其他非「新潮流系」的派系的支持,賴清德隨時將會「陰溝裡翻船」。
  因此,控制及主導黨內初選的賴清德,就必須「以快打慢」,搶在陳建仁和鄭文燦尚未完全形成「氣候」之前,開始進行「總統」黨內初選,以堵截其獲得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大選資格之路。
  而且,賴清德還要借助其他方式壓制蔡英文。其中推出「學倫處理機制」,就衝著蔡英文而來的意思。實際上,在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被揭發涉嫌抄襲後,當時還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竟然在民進黨的中常會上下達「全黨救一人」的命令,極力辯稱林智堅「清白」。而「賴記」民進黨中央推出「學倫處理機制」,就等於是完全否定蔡英文當時的所作所為。表面上是為了端正黨風,實質上卻是要「借助鍾馗打鬼」,劍指蔡英文。按照這個思路意圖,賴清德必然會向林智堅祭以嚴厲的黨紀處分,以此來羞辱蔡英文。
  下一步,就是賴清德尋覓副手搭檔的安排。在理論上,賴清德完全可以邀請鄭文燦作其副手搭檔,以拆散蔡英文的「陳鄭配」安排。但一方面,鄭文燦與賴清德都是屬於「新潮流系」,未必能為賴清德的選情起到「加分」的作用;另一方面,即使是賴清德向鄭文燦邀手,作為蔡英文「契弟」的鄭文燦,也未必會欣然接受。
  而民進黨內則盛傳,賴清德將會邀請蕭美琴作其副手。因而近日蕭美琴的返台述職,可能更是蕭美琴要當面與賴清德就此進行協商。不過,一向被視為「很會選舉」的陳水扁,卻否定「賴蕭配」的說法,認為蕭美琴不會是第一人選,鄭麗君作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搭檔的機率比蕭美琴更高。陳水扁指出,鄭麗君在民進黨主席補選時,代表賴清德領表、登記、對外發言時都非常得體,令很多人印象深刻。而且鄭麗君過去曾是陳水扁任內最年輕的「閣員」,也做過「文化部長」等,條件很好,並不輸給蕭美琴。
  然而,曾經讓美國人視為「麻煩製造者」的陳水扁,卻忽略了美國的因素。藍綠兩黨的「總統」參選人,在選前都必須跑美國一趟,接受華府的「面試」,因而美國對台灣地區大選的介入程度很深。而美國對於被喻為「台獨金孫」,實際上也公然自稱為「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存有疑慮,認為其「台獨」立場抵觸美國「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的台海政策底線。因此,賴清德需要在美國人脈關係充沛的蕭美琴,向華盛頓進行遊說,為賴清德「洗白」。而在美國很「吃得開」的蕭美琴,直接擔任賴清德的副手,就將可較大程度地解除美國對賴清德的疑慮。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