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協充分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

  政協第十四屆湛江市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昨日上午在湛江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四百多名來自該市各條戰線、各個界別,以及港澳地區的市政協委員,肩負著全市人民的重托,在三天的會議中將圍繞湛江市經濟社會發展、社會民生等問題建言獻策,共商發展大計。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紅兵,市委副書記、市長曾進澤在開幕式的主席臺前排就座,祝賀大會召開。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李多民,副主席黃傑、歐先偉、孫省利、楊文光、陳國鳳、龍小艾、關卉,秘書長曹棟等在主席臺前排就座。李多民代表政協第十四屆湛江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受政協第十四屆湛江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託,黃傑向大會作政協第十四屆湛江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會議還對《關於加快推進廣東、海南(徐聞)特別合作區建設的建議》等十八件優秀提案進行表彰。
  李多民主席在湛江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指出,市政協常委會注重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為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凝聚正能量。召開「主席.委員面對面(澳門)工商座談會」,宣講政策、助企紓困,引導港澳委員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一國兩制」,匯聚現代化建設磅薄力量。市政協常委會還發揮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作用,積極組織委員開展、參與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慶祝活動,圍繞「三化」「三大」「對接雙區」等,組織港澳委員實地考察、投資興業、協商建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建功立業。
  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向大會提交的二零二二年書面工作報告中則指出,港澳臺僑外事委在市政協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克服疫情影響,主動在凝聚共識和建言資政上雙向發力,扎實有效地開展港澳臺僑外事工作,取得較好的成效。港澳臺僑外事委針對疫情影響,香港委員不便回湛參加學習和活動的實際,多管道地組織港澳委員開展政治理論和政協業務知識學習,保證了港澳委員思想常新,提高了委員的政治站位和履職水準。去年六月八日,港澳台僑外事委何健主任陪同李多民主席和曹棟秘書長、任自強副秘書長等領導到澳門召開「主席.委員面對面共商座談會」,並組織政協歷屆澳門委員學習習近平主席在二零二二年春節茶話會上的講話等重要文件。李多民主席率帶港澳臺僑外事委赴澳
  門召開「主席.委員面對面共商座談會」期間,走訪了澳門湛江同鄉總會、政協澳門委員企業,考察了澳門城市精細化管理;拜訪澳門特區立法會,密切了湛澳兩地的聯繫和合作。十一月三十日,楊文光副主席帶領孔令培副秘書長、李建藝主任、林智芳副主任等到澳門組織澳門歷屆政協委員宣講中共二十大會議精神,保證二十大精神及時貫徹到港澳委員中。十二月一日,楊文光副主席率港澳台僑外事委和部分港澳委員到珠海市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珠海市區開展視察調研。
  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的工作報告還指出,專委會緊抓委員自學,利用電話、傳真和微信等形式為港澳委員傳遞資訊和相關學習資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二十大會議精神等,準確把握其精神實質,做到學以致用,以極範行動展現政協十四屆委員的新風彩。同時通過傳遞資料信息讓港澳委員及時掌握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協的工作動態,保障港澳委員「知情明政」,建諍言、出良策,更好地發揮參政議政作用。港澳台僑外事委還要求港澳委員小組每年組織委員開展政治理論學習的工作安排。六月二十六日,香港委員小組組長
  劉春組織委員學習了習近平主席系列講話精神,認真聽取委員對本屆履職的想法和建議,提高了專委工作針對性和凝聚力;十月十六日,港澳委員小組各自組織了香港、澳門委員觀看中共二十大開幕會,並熱烈討論,暢談感想,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港澳臺僑外事委結合開展「政協閱讀」活動,創新學習方式,向委員派發政協知識和政治理論學習考試題,幫助新委員加深對政協工作的認識,提高委員理論素養、政治站位和履職能力。
  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的工作報告又指出,港澳臺僑外事委一直來都注重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把履職作為專委一項主要工作來抓。發揮港澳委員支持特區政府的作用。港澳委員大多數是港澳各界的代表人士,是團結旅港旅澳鄉親的重要骨幹。一年來,港澳臺僑外事委通過交流座談和活動等形式對各同鄉會會長、社團骨幹和委員提要求,動員他們帶頭發動鄉親,參與港澳地區的社會活動,支援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方針政策,維護和發展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去年上半年,香港和澳門疫情反彈,為支持旅港、旅澳鄉親抗擊疫情,守護美好家園,港澳臺僑外事委除了第一時間將李多民主席、楊文光副主席以及市政協的關心關愛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傳達到港澳委員及旅港、旅澳鄉親以外,還發動部分委員發揮自身優勢,適過多種形式為港澳抗疫提供幫助。在港澳的湛江社團和港澳委員也積極回應號召,紛紛捐贈抗疫物資,不少委員還不辭勞苦,將藥品和食物等送到居民家中,得到特區政府和旅港鄉親的一致好評。港澳台僑外事委代表市政協向湛江市財政局財政申請撥款十萬元人民幣,幫助港澳委員及旅港澳鄉親抗擊疫情,體現了兩地一家親,家鄉永遠是旅港、旅澳鄉親堅強的依靠,讓港澳委員深深感受來自家鄉的溫暖,從而增強他們履職的積極性。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