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通過前年度預算執行報告決議

立法會全體會議細則性討論《2021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

  【本報訊】立法會全體會議一般性及細則性表決通過《2021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決議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超額儲備的投資是委托專業機構投資,而金管局會與專業機構合作,在不同的基金、股權類甚至債券類以至貨幣市場進行投資。
  議員林宇滔引述意見書2021年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率為2.3%,低於2020年的5.3%。他擔心2022年的情況更差甚至有虧損,建議本澳投資計劃可參考香港每半年、每年設定投資目標、配置前向公眾交代方向、目標及規劃等,令財政儲備的投資更科學及更透明。
  關於2022年投資損失方面,李偉農稱,國際上的主權基金或類主權基金錄得的虧損是大幅上升,是與股、債、貨幣市場變動有很大關係,但他重申,投資是周期性,只要不變現的情況下,有部分是長期投資管理,他強調是專業投資工作,金管局有一批專業的同事,亦會找專業機構投資,每年會就投資情況及結果作披露。
  林宇滔又關注到2015年退休金的供款收入已少於退休金及其他給付,而2021年更首次出現供款收入下降的情況,較2020年減少約3,400萬元,政府應正視退休金收款收入已不足支付退休金及其他給付,且有差額持續擴大的情況。
  財政局局長容光亮表示,政府對應負擔的責任一定會負上,不用擔心。現金流缺口方面,2021年政府透過適當的移轉,把有關資金移轉到退休基金。政府會密切留意退休基金現金缺口,通過不同方法,把適當資金移轉退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