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專科門診服務方便院舍長者就診

  【本報訊】議員施家倫及鄭安庭口頭質詢有關本澳智慧醫療線上問診的發展,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表示,衛生局與社工局將合作推出專科遠程門診服務,首階段於受資助長者院舍設置視像設備,由山頂醫院團隊提供登記、視像診症、開立處方等服務,減省長者往返醫院交通及就診輪候的時間,當局將按情況擴展服務至其他院舍。
  歐陽瑜稱,衛生局一直致力推動醫療服務電子化及資訊科技的應用,至今構建了門診、急診、住院、藥物和化驗、影像輔助檢查等200多個電子化系統,結合衛生局手機應用程式、「我的健康」、「自家健康自家管理」,以及電子健康紀錄平台等,便利居民網上查閱服務輪候情況、自身健康資訊、進行衛生中心門診預約等,提高醫療安全和服務效率,並持續按使用情況逐步優化。
  去年(2022年)第3季推出的電子健康紀錄平台現階段主要目標是逐步實現全澳公私營醫療機構健康資訊互聯互通,現時涵蓋了所有私營醫院,逐步推及至非牟利醫療機構,同時開放給本澳提供西醫服務的私營機構申請參與。
  提到衛生局組織法經修訂後,已賦予衛生局具處理電子健康紀錄平台的構建,規範平台的操作。現階段主要目標是逐步實現全澳公私營醫療機構健康資訊互聯互通,加強醫療安全和連貫性。特區政府會持續推動智慧醫療的發展,適時研究引進更多智慧醫療項目,讓居民取得便利和適切的醫療衛生服務。
  不少議員關注線上門診、遠程醫療問題,歐陽瑜強調,線上門診面對的問題相對電子健康記錄平台更為複雜,會有一系列技術及法律問題,需要不斷研究才可以逐步推進,不可以太心急。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補充,政府今年會為院舍長者開設遠程的專科門診服務。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如疫情防控時特定的需要,線上門診、電話問診發揮巨大作用;但一般市民通過電話或遠程問診,他認為要考慮更多問題,西醫有視、觸、扣、聽,中醫有望、聞、問、切。電話、遠程工具未必全面,可能存在醫療安全問題,亦考慮法律法規的要求,當出現醫療爭議時的責任,且要考慮保險是否理賠等。而遠程手術在5G技術支撐下可推行,前提要有機械人手術的儀器,相信未來在離島醫療綜合體落成後可有序開展相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