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航:澳空運有作為有序恢復東南亞航線

亞航:澳空運有作為

  【本報訊】亞洲航空貨運公司(Teleport)中國區總經理劉小媛表示,亞航貨運有航線網絡覆蓋廣、低成本、一條龍服務等優勢,而澳門帶靠內地廣闊市場,有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且珠澳通關日趨便利,只要清關政策便利、技術服務到位,相信航空貨運將有所作為。
  劉小媛表示,亞航於東南亞有六間航空公司,有逾250架客機,有區內最大的航線網絡,覆蓋東盟十國,連結亞洲160個城市,包括一些非熱門城市、內陸航線等,在多國有自己的物流運輸網絡,可以提供一條龍的貨運服務;疫情發生前已將貨運部門獨立成為Teleport,專注開拓物流貨運新業務,疫情發生後,因應形勢及需求變化,大力發展貨運業務,如「客改貨」運送防疫抗疫物資及把握電商發展機遇,希望憑藉亞航的航網優勢,為供應商、企業提供新的物流貨運選擇。
  當前歐美經濟正在放緩,而東南亞各國經濟增長迅速,且正值中國重新開放,帶動需求上升,主要速遞公司看好亞洲市場前景,貨運增長潛力較大。無可否認,香港貨運市場較成熟,較多貨主優先選擇香港處理貨運,但不意味澳門的航空貨運市場沒有發展空間,如去年全年澳門國際機場貨運量達到5.14萬公噸,較疫情前、即2019年的4.22萬公噸增長21.8%,有其他航空公司開拓東南亞往澳門的貨運航線,反映市場存在需求。
  航空貨運主要看運力、價格、服務三個範疇,運力、價格方面亞航都有優勢,服務包括清關、運輸、技術等,需要多個環節配套合作。例如清關方面,珠澳政府進一步清關安排,提升效率。澳門背靠內地廣闊市場,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貨運市場可以進一步輻射至珠三角一帶,當本澳配套環節完善後,相信本澳貨運市場將可再創高峰。
  此外,本澳每年自東南亞進入大量新鮮水果、海產、食品等,多數經香港、內地轉抵澳門,當貨運需求得到保證後,未來企業可以透過亞航網絡,直接將新鮮食品從東南亞運抵澳門,可以有效減省成本,提高商品價格競爭力,同時提升運輸效率、節省轉運時間、減少貨品損耗。
  隨着內地及本澳出入境限制大幅放寬,航空公司逐步恢復澳門往返國際的航線。劉小媛表示,在疫情前的高峰,亞航每日有13個航班從東南亞國家飛往澳門,當中5-7%為澳門居民,其餘為內地、東南亞旅客,吸引不少粵港澳大灣區旅客經澳門國際機場飛往東南亞國家。
  因應內地及本澳大幅放寬國際旅客的入境限制,亞航將有序恢復東南亞國家往返澳門的航線,協助澳門開拓國際客源,首先會重開東南亞國家的首都往返澳門的航線,如吉隆坡往返澳門航線14日恢復,每周三班;曼谷往返澳門航線周六恢復(18日),每周兩班;馬尼拉往返澳門航線於3月2日恢復,每周三班。其次是熱門旅遊目的地,如泰國清邁、馬來西亞亞庇將於三月底恢復,布吉也會恢復直飛航班。
  參考香港情況,去年六月恢復曼谷往返香港航線,至今已恢復至每日一班,預計曼谷、吉隆坡往返澳門的航線下半年恢復至每日一班,最快明年底、後年初前恢復疫情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