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駕照互認」是大勢所趨

  【本報訊】特區政府今公佈與內地簽訂「駕照互認」協議,並將於今年五月十六日起生效。立法議員梁孫旭表示,緊隨「澳車北上」政策落實,國家再推出本澳與內地「駕照互認」政策,相信有助本澳居民融入大灣區發展,方便本地駕駛者到灣區各城市工作、學習和生活提供更為便利的條件。尤其是自「澳車北上」政策推出後,不少本地駕駛者期望政策盡快出台,方便他們取得內地駕駛執照。
  梁孫旭表示,「駕照互認」是大勢所趨,但由於本澳地細路窄車輛多,社會亦有擔心政策會加重本地交通壓力和安全問題,甚至加劇黑工司機的情況。他建議當局建立數據並在實施一定時間後作出檢視,以了解政策對本澳交通壓力、交通安全以及黑工問題等的影響,並透過一系列優化措施減少潛在隱憂。此外,由於兩地的交通規則、駕駛文化不完全相同,希望當局完善交通法制建設,加強宣傳教育和提供兩地交通規則和資訊的平台和培訓,方便駕駛者了解和適應兩地的交通資訊和路況。
  梁孫旭指出,隨著大灣區的發展,越來越多本澳居民到內地生活和發展、工作和學習,而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研究擴大澳門單牌機動車在內地行駛範圍後,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受到歡迎,不少本澳居民期待「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盡快推出。另一方面,本澳車多路窄,黑工屢禁不止,社會有擔心相關政策會加劇本澳的交通和黑工問題。希望當局做好事前準備,建立數據,完善配套工作,做好壓力測試和突發事件的處理機制等,做好應對預案。針對社會關注的黑工問題,希望能夠加大黑工處罰機制和加強巡查執法,以有效預防和進行打擊,維持好就業市場秩序穩定,保障好本地職業司機的權益。
  梁孫旭認為,本澳與內地的交通規則和駕駛文化不同,希望當局清晰交通違規的處罰制度;並透過不同的渠道做好交通資訊的宣傳,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些有關交通法律法規和安全等方面的資訊,甚至提供交通講座,以讓駕駛者能夠多了解和熟悉兩地交通規則和文化,避免因不熟交通規則而導致出現交通安全問題。此外,政府目前只是公佈了互認協議,尚未出台具體的申領辦法,希望有關當局能為本地居民提供便捷的途徑進行申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