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認為駕照互認有助於大灣區融合

  【本報訊】《內地與澳門關於互認換領機動車駕駛證的協議》將於五月中正式生效,聚賢同心協會理事黃萬濱認為,澳門居民等待多年的措施終於得以實施,未來可利用好有關政策,全面地融入到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區的發展之中,與「澳車北上」政策起相輔相成作用,推動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生活。
  黃萬濱表示,內地與澳門不論在車輛的駕駛環境、交通規則、習慣文化等都具有一定的差異,建議當局做好相應內地駕駛規則圖文包,同時增設內地交通態勢、駕駛文化、規則管理等講座,供駕照互認者瞭解和學習內地交通資訊。亦建議製作一系列澳門駕駛文化及交通注意事項短片,供內地駕駛者參閱,確保兩地駕駛者可以充分認知兩地的駕駛資訊,促進行車安全教育。
  另外,特區政府公佈駕照互認措施將於五月十六日起生效,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表示,繼「澳車北上」措施出臺後,「駕照互認」措施終於得到落實,在推動本澳與大灣區聯動融合,促進本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加利好因素,對此表示肯定及認同,她為將極大方便在內地居住、就業及經商的澳門居民,亦有助於大灣區的融合。
  陳冰冰亦提醒本澳在制度措施、交通條件等方面都與內地有所不同,若不加以關注,則會引致交通隱患發生。目前,本澳有十幾萬外勞,在互認條件下,不排除未來會有不少符合條件的外勞在澳租賃或購買車輛,遊客租車自駕出遊的意向都會增加,勢必對本澳車流量造成一定或深度影響,加大道路交通負荷壓力,建議特區政府做好措施生效前期預案工作,前瞻性的視野做好預案評估。其次,做好宣傳措施,加強駕駛者在澳的駕車以及道路安全。同時,在制度上出臺具體條例,以保障駕駛者的相關權益。
  陳冰冰指出,在駕駛習慣上,澳門駕駛位在右邊,較內地駕駛者來講,有較大差異。若不加以宣導,則易增加交通意外發生,建議當局未來加強宣傳及引導措施,可鼓勵駕駛學校開辦短期培訓班,加強駕駛視頻和網絡宣傳,增加非本地駕駛者對本澳道路的認識,盡量減低不必要的交通問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