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架構全體會議部署優化防災減災

2023年民防工作會議在民防行動中心舉行

  【本報訊】警察總局消息:為開展本年度的民防工作,民防架構20日在民防行動中心召開本年第一次全體會議,由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主持,警察總局局長、輔助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聯同29個民防架構部門代表出席,各部門分別回顧及展望民防工作的情況,以及繼續做好各項優化工作,協同開展相應部署,務求完善各項防災減災措施及計劃。
  會上,黃少澤表示,在過往一年,民防行動中心在行政長官的領導及指揮下,民防架構成員有序開展各項防災減災工作,民防架構多次因應突發公共事件而啟動,當中包括自然災害及公共衞生事件,亦曾因應風暴潮警告而啟動「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專項應變計劃」,期間民防架構全體成員高效協調、通力合作,讓各項防災措施得以有效實施。在民防宣傳教育方面,警察總局聯同各職能部門,到本澳各學校舉行防災應急演習,亦深入社區進行宣傳及宣教工作,持續增強公眾的防災避險意識及能力,並透過「社區民防聯絡機制」與各社團機構保持溝通,有效交換民防工作方面的意見。
  會議期間,民防架構各部門代表報告過去一年的民防工作情況,提出2023年的工作計劃,並共同就「水晶魚2023」民防颱風演習的內容作討論。
  就2023年的民防工作,黃少澤作出了多項工作指示,包括透過開展「水晶魚2023」民防颱風演習,檢視民防總計劃及專項計劃的可操作性,測試民防架構成員間的溝通合作,並適當加入居民、民防志願者及「社區民防聯絡機制」成員的參與,持續強化社會大眾的防災意識及協防能力;針對突發公共事件,各部門應做好各項預防及應對工作,注意各類民防資訊的發佈及人員培訓,並以最複雜的情況作考量,以最高規格的準備作應對。最後,各民防架構成員應繼續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持續推進各項防災減災工作,檢視相關措施的成效,為應對各類突發公共事件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