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優化車輛通關流程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有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口岸塞車問題,認為除爭取盡快加設通道,更有必要進一步優化車輛出入境流程和安排,盡量節省時間。
  議員李靜儀稱,港珠澳大橋口岸及橫琴口岸基於澳車北上、港澳兩地牌和橫琴單牌車等政策以及相關申請名額增加等因素,出入境車流進一步增加,加劇相鄰區域路網的壓力,認為當局除了監督有關道路工程的建設進度和工程質量,爭取盡快落成以增加通道;更有必要進一步檢視和推出針對性的措施,包括優化口岸車輛出入境的流程和安排,盡量縮短通關時間;加派警員協助疏導車流,增設智慧交通設備引導和監控車流等。
  議員葉兆佳指出,自香港、澳門與內地全面通關後,往來港珠澳大橋出入境車流量有明顯上升,友誼圓形地一帶開始有嚴重車流壅塞的情況。未來旅客會恢復較快增長,當局有必要做好交通分流,建議假日設特快專車,穿梭口岸與旅遊景點。
  議員鄭安庭稱,「駕照互認」的具體實施細節,仍有優化空間,尤其是内地與澳門的駕駛習慣交通規則不同。建議當局與内地政府協調,安排一定時數的課程或者以短視頻、宣傳小冊子等方式,向參與駕照互認的駕駛者宣傳粵澳兩地交通規則差異和道路環境的特點,以更好保障兩地居民的出行安全。
  議員林宇滔認為,當局在沒有任何實質配套或緩衝措施下,駕照互認必定會令澳門交通壓力和風險系數大增。
  另外,議員謝誓宏稱,理解當局出於安全考慮,電單車安裝「外賣箱」須遵守法律規定,但現時經濟剛復甦,希望有緩衝時間,當局亦應設審批渠道,規範業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