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文工團說唱藝術分享會活動在澳舉行

中國煤礦文工團“說唱藝術分享會”活動

  【本報訊】由文化和旅遊部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共同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文部協辦,澳門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協會承辦的2023年歡樂春節暨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中國煤礦文工團「說唱藝術分享會」活動,於2月28日至3月3日在澳門舉行。煤礦文工團的藝術家們走進澳門科技大學、澳門聖羅撒英文女子學校、澳門庇道學校、澳門東南學校、澳門菜農子弟學校開展了多場民族說唱藝術的普及交流活動。
  「說唱藝術分享會」由煤礦文工團說唱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賈侖、說唱團青年曲藝演員郭鴻斌演示,說唱團副團長、國家一級演員應寧主講,為澳門的同學們普及中華曲藝知識,從認識道具、介紹曲藝基本功及不同藝術流派的表演技巧再到相聲《考字》《八扇屏》、快板書《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現場展示,同學們滿懷興趣地學知識、賞節目,積極互動,甚至連一旁的老師也參與其中,興致勃勃地拿起快板也跟著學起來。活動結束後,同學們紛紛要求要三位老師的簽名合影。學校的校長說,我們學校這麼多的活動,同學們要老師簽字合影,這還是第一次!老師同學們對於此次民族藝術分享會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尤其是在澳門科技大學的《說學逗唱VS四大名著》演出中,可容納1200人的劇場座無虛席,線上觀看演出人數更是達數千人,效果之好,反響之強烈,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
  民族說唱曲藝,是中華民族各種說唱藝術形式的總稱。民族說唱藝術談古論今,在千百載的傳唱中歷久彌新,顯示其無盡的藝術魅力。此次「說唱藝術分享會」將民族說唱曲藝的發展歷程、流派特色、說唱技巧娓娓道來,同時融合典故、知識及趣味,讓觀眾瞭解並逐漸建立起對民族說唱曲藝文化的認識及愛好。中國煤礦文工團的三位演員,充分發揮曲藝輕騎兵的優勢,用靈活、生動、感染力強勁地藝術表現力、經典的曲藝作品、原創節目,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澳門青少年當中的傳播,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除藝術交流進校園活動外,煤礦文工團的藝術家們此行還與粵港澳大灣區曲藝家協會開展了交流會談,相關工作交流為推動國家藝術院團與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工作者深度合作,打造藝術精品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