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訪澳旅客約160萬 當局探琴澳旅遊產品

離島社諮會舉行平常會議

  【本報訊】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旅遊局稱,今年二月訪澳旅客約160萬人次,主要來自內地及香港,當局將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相關部門,商討開展琴澳旅遊產品。
  離島社諮會邀請旅遊局和經科局介紹疫後促進經濟復甦的旅遊項目和刺激消費計劃。副召集人吳鴻祺在會後引述旅遊局代表透露,局方近期將就琴澳遊與深合區相關部門開會,方向主要圍繞便利通關措施,例如因應海外旅客推出特別簽注以便多次往返琴澳等,雙方將在整合意見後與內地相關部門砌商,但目前未有詳細時間表。
  吳鴻祺稱,旅遊局公佈2月訪澳旅客逾160萬人次,以內地和香港旅客為主,本月(3月)將擴展資助計劃鼓勵旅行社吸引臺灣和海外旅客來澳,預料計劃合共可帶動逾6.3萬旅客訪澳。
  會上有委員關注政府會否再推出新一輪生活補貼計劃,另一位副召集人徐承康引述經科局代表回覆指,當局將就相關意見作科學分析並開展下一步研究。
  在議程前發言階段,委員梁志鏗稱,石排灣區長者人口眾多,而長者診症時大多優先尋求中醫治療,但區內的衛生中心在去年(2022年)投入服務至今未能提供中醫門診,建議當局盡快增設以應對長者求診需求;委員阮舒淇則指出區內康體設施緊絀,曾用作核檢站點和社區門診的石排灣臨時衛生中心站,隨著疫情放緩已暫停使用,建議改建為體育場或親子活動場地。
  有委員關注官也街周邊交通和旅遊配套設施問題。副召集人徐承康指出,防控措施放寬後旅遊區景點重現熱鬧,但出現人車爭路,建議當局優化行人過路設施,並規劃旅遊巴上落客區,例如短期內可利用奧林匹克大馬路原有巴士站點等;委員羅頌儀則建議優化並增加區內的士上落客區域,並在節假日派駐交通督導員協助旅客乘坐公交。
  委員梁俊傑關注本澳美食之都旅遊資源的問題。他建議,加強向旅客推廣「感受澳門」應用程式,在出入境口岸的旅客詢問點推出鼓勵性措施,鼓勵旅客下載應用程式,讓他們及時獲取澳門旅遊最新資訊,從而推動旅客回訪。
  委員楊永成表示,希望隨著本澳旅遊及經濟逐步回暖,實現與休閒旅遊融合創新。澳門相關休閒產業不限於此,餐飲、美食、健康等具有廣泛的題材可發掘。
  有還委員關注及建議持續優化離島交通及保障行人過路安全等民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