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瓊:十一城同心協力做大做強大灣區

全國政協委員何超瓊接受媒體採訪

  【本報訊】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開啟,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信德集團董事長何超瓊發言,被問及灣區發展機遇,她表示「有人說我是澳門人,有人說我是香港人,我會說我是大灣區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對11個城市優勢定位作出非常清晰指引,包括協同合作上定位,用好國家支持政策,優勢互補。大灣區人口、經濟總量持續增長,數據背後反映是龐大的市場,豐厚的人力資源以及無限的發展潛力。
  大灣區將會成為香港發展的大舞台。香港優勢是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高品質的專業服務享譽全球,再加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應該擔當大灣區的「引進來,走出去」超級聯繫人,重要抓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把優勢賦能到國家建設當中。
  她說,早在20多年前已開展了粵港澳合作項目,在1999年就尋找機會進入灣區開拓跨境的船務業務,引入與國企合作,攜手開拓海上的交通網絡,發揮香港的獨特的優勢,也奠定了往後灣區的聯通交通樞紐的重要基礎。港珠澳大橋已建成,進一步把香港、澳門、珠海連接在一起,到今天,大灣區已經擁有搭建好的全球獨有的海陸空接駁、多模式的聯動交通平台;她對在當中曾經擔當一個見證者和推動者、參與者,感到無比的光榮和自豪。
  香港、澳門與大灣區9個城市本來就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手足之情時刻盤踞在心裡,只要目標一致,同心協力,凝聚共識,然後用好國家賦予各自的優勢,能各自定位,把大灣區做大做強。堅信大灣區能成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攜手共圓中國夢起到非常好的展示作用,為搭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正面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