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毅:支持澳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委員馬志毅接受媒體採訪

  【本報訊】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開啟,全國政協澳區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馬志毅發言表示,澳門回歸20多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的大力支持下,實現了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蓬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在這過程中,澳門的青年無疑是一支重要的力量。非常重視跟青年朋友交流,鼓勵樹立目標,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曾經舉辦過多次的政協委員走進校園的活動,邀請政協委員給學生講述他們的奮鬥故事,講述國家的發展與改革的成就,增進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高興的是幾年來該活動已經覆蓋了澳門30多所院校,參與的師生超過11,000人,曾有學生反映感覺政協非常神秘,但是通過參與活動後,發覺政協就在身旁,各行各業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奮鬥成為正式的一分子,這正是舉辦活動的初心,為學生的成長成才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增進他們對國家的認同,讓愛國愛澳的觀念在一代又一代的澳門青年心中生根萌芽,多鼓勵澳門青年到內地走一走,親身感受,親眼目睹國家的發展變化。2021年,組織澳門的政協委員與澳門青年赴貴州從江縣考察交流,走訪的過程中,每名青年都忍不住為村民生活的巨大改善而驚歎和高興。
  在推進青年的工作過程中,發現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十分關心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從中央以及廣東省市各個層面都出台有利港澳人才發展政策,讓其深度融入大灣區,曾經與澳門的青年創業者交談過,他們最初在澳門創業惟很難請到合適的研發人才。幾年前他們把公司的研發部門搬到深合區,現在已經擁有了一支中等規模的研發團隊。
  作為澳區的全國政協委員,將會繼續努力通過各種方法為澳門的青年解讀更多國家以及大灣區的有利的政策,讓他們能夠把握住時代的機遇,支持他們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為新時代祖國的發展貢獻他們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