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2.0版」偷渡陳倉性質更惡劣

  英國《金融時報》前日報導,蔡英文四月初計劃出訪中美洲的「友邦」危地馬拉和伯利茲,期間將在美國加州和紐約停留,屆時蔡英文將在麥卡錫的選區加州與麥卡錫會晤,也將赴列根圖書館發表演說。麥卡錫去年夏天曾表達若當選聯邦眾議院議長有意率團訪台;今年二月被記者追問訪台計畫時,麥卡錫回答目前沒有安排並強調中國無權告訴他「哪裡可以去,哪裡不能去」。至於麥卡錫為何改變心意,《金融時報》報導引述一名台灣高階官員透露,台灣向麥卡錫團隊提供中共近來動向和「威脅」的情資,麥卡錫和蔡英文因此達成共識在加州會面,以避免重現前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去年八月訪台時中共環台軍演的激烈回應。
  對於《金融時報》的這個報導,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昨日均不願證實蔡英文將訪問美國,稱台灣方面尚未宣布任何出訪行程。而在台灣方面,「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昨日表示,「對該報導沒有評論。若總統有任何出訪行程皆會循例對外說明」。亦即既不承認也不否認。而「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回應則似乎是默認了這個報導,他說,「元首外交」是台灣當局「外交」非常重要的一環,若有確切規劃後,將對外說明。台灣當局駐美代表處的態度也是如此,聲稱「總統」出訪邦交國相關安排均照慣例進行,目前沒有相關資訊進一步說明。
  從《金融時報》報導中有關「台灣向麥卡錫團隊提供情資」的表述中,似乎可以窺見,這個蔡英文與麥肯錫會面的地點由台北改為美國加州的建議,是由蔡英文提出,麥肯錫接納。倘該傳聞屬實,其性質將比麥肯錫訪台並與蔡英文會面更為惡劣,而且也將是當年李登輝訪美發表「台獨」談話的「2.0版」,所引發的反應,可能比李登輝訪美及佩洛西訪台更要激烈,因而所謂「避免刺激北京」之說,只是自欺欺人。
  實際上,一九九五年六月,李登輝為了為參加翌年的台灣地區首次「總統」大選撈取更多的政治資本,前往美國進行「非官方的、私人的訪問」,並參加母校康乃爾大學的畢業典禮,及在康乃爾大學發表了題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說,首次公開宣示了其「台獨」政治立場。李登輝和美國此舉激起對岸強烈反應,解放軍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導彈發射演習,並推遲第二輪「汪辜會談」。這被稱為「第三次台海危機」。中美關係也降至冰點,經過雙方外交官不斷斡旋,促成江澤民一九九七年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克林頓也於一九九八年正式訪問中國,並在上海公開闡述了美國對台政策的「三不」主張: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任何必須由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
  現在蔡英文此舉,似乎是要模仿其「恩師」李登輝。眾所周知,蔡英文的走上台灣地區政壇,是李登輝一手「挖掘」及抬扶的。李登輝先是委任她作為「台澎金馬單獨經濟體」加入「GATT」的談判團隊召集人,繼而指定她主持起草《港澳關係條例》法案,還授命她率領團隊擬制「特殊兩國論」。陳水扁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後,李登輝又向陳水扁推薦蔡英文出任「陸委會」主委。
  蔡英文此舉,顯然是要在自己卸任之前,扮演「李登輝2.0版」的角色,亦即要對在李登輝之後,台灣地區歷任領導人陳水扁、馬英九在對美國進行「過境外交」時,都未能進行公開演說的情況進行「突破」,展示自己是李登輝的「繼承者」,而且還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實際上,李登輝發表演說地點的康奈爾大學,是一家研究型的私立學校,並非是「公權力機構」。而列根圖書館是由美國政府出資的機構建造,其職員也是美國政府的退休人員,屬於政府下屬機構,因而充滿了美國「公權力機構」的色彩,打破了以往台灣地區領導人不能接觸美國公權力機關的慣例。
  蔡英文要在四月間「過境」美國時與麥肯錫會面,還有一個「實務」上的考量,那就是要搶在各個政黨正式確定參與「二零二四」大選的提名人之前,實現與麥肯錫會面,以避免對民進黨參選人的選情造成不良影響。實際上,麥肯錫的訪台時間,並不會太早,可能是在今年八月的美國國會「放暑假」之時。此時台灣地區已經進入「大選時間」,解放軍的軍事演訓必然會令台灣民眾產生「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情緒心理,對民進黨的選情不利。因而蔡英文趁著四月出訪中美洲「友邦」之機,提前在美國與麥肯錫會面,就將能消解這個有可能會發生的選情危機。而麥肯錫在已經提前與蔡英文會晤之下,也就必然會取消八月間的台灣之行。
  但蔡英文仍然要「一魚兩吃」,還是要讓麥肯錫訪台的「靴子」落地。實際上,根據中央社報導,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就表示,即使是麥卡錫已經在美國加州與蔡英文會面,仍不應排除麥卡錫訪台的可能,時間點或許在台灣明年大選之後。今年二月間曾訪台的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也透露,麥卡錫可能在台灣選後與民主黨非裔領袖傑福瑞斯訪台。
  在此背景下,蔡英文在美國而且還是麥肯錫的選區與麥肯錫會面,其性質就將比麥肯錫訪台並在台北與蔡英文會面,更為惡劣。而且,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三年來,蔡英文的首次出訪,就實現在美國的領土上與美國國會的領袖會面,圖謀製造「一鳴驚人」、「一飛沖天」的轟動效果。而在台北會面,因為已經有佩洛西的事例「珠玉在前」,其「含金量」就有所降低。反之,蔡英文在美國與麥肯錫會面,其「性價比」就更為超越佩洛西訪台。
  因此,蔡英文的「避免刺激北京」之說,其實是「偷渡陳倉」、「掩耳盜鈴」,欺騙不明真相的台灣民眾,以避免對民進黨的「二零二四」選情造成負面影響;或者也是要迷惑對岸。但相信對岸不會上當受騙,相反還因為其性質比麥肯錫訪台還要惡劣得多,因而必會作出強烈的反應,讓蔡英文的「瞞天過海」策略將不能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