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政協聯組會 三澳門委員發言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

  【本報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昨早看望全國政協港澳區委員,並參加了港澳政協聯組會。八名港澳委員在會上先後發言,包括李佳鳴、邱庭彪、高錦輝三名澳區委員。
  李佳鳴以「立足國家發展大局,持續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題發言。她指出,合作區建設也面臨一些新的挑戰,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合作區更快更好發展。建議:一是加快金融、大健康等重點產業政策落地。目前合作區已出台金融改革、產業發展等多項支持措施,但相關政策落地進展不盡人意,主要原因在於需多部門協商,而很多決策部門又遠在外地,對合作區的實際情況不夠了解,難以快速決策,更不敢創新。應進一步放權給合作區管委會,並建立合理的免責及激勵機制,鼓勵支持先行先試、大膽創新、自主摸索,肩負起建設發展合作區的重任。與此同時,借鑒四十年改革開放經驗,通過制定「一產業一政策」、「一企業一對策」等靈活政策,優化完善現有政策,提高政策措施的實效。
  二是建立同工同酬同假期的公務員管理機制。合作區的公務員需要充分融合廣東、珠海和澳門三地公務員的管理思維,改革管理模式,歸屬於合作區管理,而不是各自的派遣單位。合作區既要體現澳門立法先行的優勢,也要用好內地「先行先試」的經驗。合作區的領導班子需要兩者並用,拿捏好什麼時候用什麼方法。此外,不拘一格、廣納人才,通過公開招聘等途徑,吸引境內外優秀人才,建設一支與合作區發展要求相適應的人才隊伍。
  三是多措並舉提升合作區吸引力。目前,合作區的人氣不足,認知度和吸引力還有待提升。要擴大宣傳覆蓋面,發揮合作區特色,引入各類文旅商貿會展、產業論壇、體育賽事等項目;積極鼓勵一些國家級重大項目,包括研發機構、金融平台等入駐合作區;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功能,進一步放寬港澳居民通過大橋自駕進入合作區;在適當時候,使用人臉識別等科技管理,允許澳門大學開闢特殊通道對接合作區。
  邱庭彪以「修訂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持續強化國家安全意識」為題發言,他指出,一是此次修法檢視了澳門現行國安法實施13年來出現的一些法律漏洞,以及在維護國家安全執法中遇到的障礙和局限,從指導思想到法律機制層面進行了全面系統修訂,宣示了對國安隱患零容忍的立法決心。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而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亦永遠在路上。始終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及時完善國安範疇的各項法律機制,紮緊制度籠子,助力澳門長治久安。」
  二是在此次修法過程中,開展了廣泛的社會諮詢,收集到超過11萬條社會意見,絕大部分意見都支持此次修法。由此可見,澳門居民維護國家安全的社會意識是強大且牢固的。要全力鞏固這難得的社會基礎,深入基層、貼近群眾,通過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傳播正確資訊,通過互動交流充分瞭解民意,及時反映社情資訊,不斷增強澳門居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三是在此次修法過程中,徵求意見的過程就是政策宣傳的過程,通過徵求意見引導澳門各界群眾廣泛參與,很多深刻的國安法制理念與制度在討論過程中深入人心,實現了良好的宣傳普及效果。應當吸收這種實踐教學的經驗,不斷推動國安教育具體化與生動化,提升國安教育的實際效果。
  高錦輝以「傳承愛國愛澳初心使命,進一步加強澳門青少年教育」為題,提出四點建議:一要促進教育界最廣泛的團結。由於歷史原因,澳門教育界有不同的社會和宗教背景,辦學理念不同,但只要團結在「一國兩制」、愛國愛澳偉大旗幟下,遵守澳門基本法和特區法律,便是建設澳門的積極力量,應當最大程度凝聚共識,發揮學校在愛國主義教育中的主陣地作用。
  二要增進青少年的文化認同。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自信的重要論述,以青少年易接受的方式加強中華文化教育。
  三要抓好網絡輿論教育。網絡時代,資訊爆炸、觀點各異、良莠不齊,青少年容易接觸到一些偏頗言論,不辨是非,受到影響,教師應在課堂內外給予引導,培植其良好的是非觀和價值觀;同時,學校應和社會加強合作,反映青少年心聲,提供客觀公正的新聞資訊,以正視聽。四要加強與內地的教育合作與交流。今後,應更加積極推動與內地的教育交流,增進師生愛國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