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昌:貫徹二十大精神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崔世昌

  【澳門日報消息】全國「兩會」正在北京召開,9日下午三時,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視訊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等出席,會議由主席團常務主席何厚鏵主持,全國政協澳區委員在駐地視頻參會。澳區委員崔世昌作大會發言,他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 推進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題發言。
  崔世昌表示,要鞏固澳門「一國兩制」政治基礎。「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
  他指出,中共二十大報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成果,報告中關於「一國兩制」和澳門工作的重要論述,是對「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凝練和科學概括,彰顯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和澳門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為推進澳門「一國兩制」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清晰方向。要沿著中共二十大的統一部署,堅持守正創新、開拓進取,進一步推進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他認為,第一要鞏固澳門「一國兩制」政治基礎。當前,國際局勢詭譎多變、大國博弈日益加劇。應當根據「總體國家安全觀」,秉持戰略思維和系統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從更高的站位、更開闊的思維和視野做好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宣傳推廣工作,貫徹「愛國者治澳」原則,全力維護國家和澳門社會的穩定,打牢澳門繁榮發展的基礎。
  第二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彰顯澳門「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是澳門發展的必然路徑和國家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只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探索發展新路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著力構建符合澳門實際且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結構。
  橫琴是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平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行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只要緊緊抓住「多元發展新平台」、「就業生活新空間」、「琴澳一體化體制」等關鍵,橫琴粵澳深合區將有助破解澳門經濟發展中單一產業結構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並彰顯「一國兩制」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制度優勢。
  第三是發揮澳門獨特作用,推進澳門「一國兩制」戰略功能。「中葡平台」是國家賦予澳門的重要定位,是澳門獨特優勢的突出體現。澳門可進一步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積極開展中葡語國家在經貿、金融、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發揮好中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作用,持續提升中葡平台實效和功能。
  發揮澳門獨特作用,推動澳門充分行使中央授予的對外事務權,積極參與適當領域內的國際社會活動,澳門可為助力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澳門智慧」與「澳門力量」,更好實現澳門「一國兩制」在整個國家中的戰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