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澳氹已接「軌」 媽閣線最快年內開通

輕軌媽閣站

  【本報訊】輕軌氹仔線至媽閣站已成功接「軌」,現正分階段開展列車運行測試。公共建設局表示,輕軌媽閣站主體工程已完工,沿西灣大橋下層通道設置的輕軌行車系統亦已完成安裝,現正分三階段開展列車運行測試工作。測試期間,局方將密切與澳門輕軌公司協調,將倘可能出現的影響減至最低。
  隨著輕軌媽閣站主體工程及西灣大橋下層的輕軌行車系統的完成,澳氹之間已成功接「軌」。如進度理想,當局計劃輕軌媽閣線最快今年內開通。未來開通後,輕軌氹仔線將由氹仔海洋站通過西灣大橋下層通道,接連至澳門媽閣站,成為澳門首條跨海輕軌,連通氹仔至媽閣站的輕軌服務。
  輕軌媽閣站是澳門首個接通氹仔線輕軌的站點,位於西灣湖景大馬路鄰近媽閣巴士總站的區域,與媽閣交通樞紐毗鄰而建。主體工程於2018年8月委託,造價11.782億元,施工期為1,238天,原預計於去年11月竣工。但受新冠疫情及天氣等原因而延期,當中2020年至2022年期間,受疫情影響合理延期74個工作天,最終於上月27日完工。
  公共建設局發出簡短的新聞稿表示,輕軌媽閣站主體工程完工後,沿西灣大橋下層通道設置的輕軌行車系統亦已完成安裝,正開展列車運行測試工作。列車測試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媽閣站及西灣大橋下層通道,第二階段將延伸至海洋站,第三階段為全線範圍。測試期間,局方將密切與澳門輕軌公司協調,將倘可能出現的影響減至最低。
  另外,於2015年開展的媽閣交通樞紐建造工程,已於2020年完工。目前已對外開放公眾停車場、地庫一層的巴士站、地面廣場及外圍綠化區域,但的士站、旅遊巴上落客及輕軌媽閣站出入口暫未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