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民營企業在中非遭襲擊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0日就中資民營企業在中非遭襲擊一事答記者問。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中非一家金礦發生襲擊事件,造成多名中國公民傷亡,中方是否瞭解事件具體情況?事發地安全形勢如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北京時間3月19日,在中非共和國發生一起針對中資民營企業的武裝襲擊事件,迄已造成中國公民9人死亡、2人重傷。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救治傷患,及時做好善後,依法嚴懲兇手,確保中國公民安全。
  發言人表示,外交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第一時間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24小時值守,向中非駐華使館提出交涉。中國駐中非大使緊急做中非方工作,駐中非使館工作組已火速趕往事發地點,協調各方處置後續事宜。
  發言人指出,當前,非洲等一些國家安全風險高企,中非共和國除首都班吉以外其他地區安全風險等級均為紅色,也就是極高風險。一段時期以來,外交部多次發佈安全提醒,呼籲在高風險地區中國公民和企業儘快撤離,維護好自身安全。
  發言人說,在此,我們再次提醒中國公民密切關注、高度重視外交部安全提醒,不要前往高風險地區,已在高風險地區人員儘快撤離。外交部將繼續會同主管部門和地方人民政府,並指導中國駐外使領館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全力維護在非洲中國公民和企業安全。

美政府消息人士聲稱「中國制彈藥」被用於烏克蘭戰場 中方回應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針對美政府消息人士聲稱「中國制彈藥」被用於烏克蘭戰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據報導,美政府消息人士17日聲稱「中國制彈藥」已多次在烏戰場被使用,可能系俄軍發射。尚無法確認彈藥是否由中方提供。一經證實,美方將準備採取行動。美已將相關資訊通報夥伴國家。有記者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一貫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中國所做的一切,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將繼續為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至於所謂美政府消息人士的言論,我想強調,向烏克蘭戰場提供武器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汪文斌說。
  他指出,美方應該停止拱火遞刀、煽風點火,停止對他國指手畫腳、脅迫恫嚇,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中方:支持韓國有關舉行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的提議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針對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是否會重啟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中方支持中日韓合作主席國韓國有關舉行三國領導人會議的提議。
  汪文斌說,中日韓三國互為近鄰和重要的發展夥伴,開展中日韓合作,符合三方共同利益和地區國家的期待。中方一貫積極參與三國合作,支持中日韓合作主席國韓國有關舉行三國領導人會議的提議,願就此與韓日保持溝通協調。
  「三方應共同努力確保三國合作穩定可持續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他說。
  伊斯蘭合作組織近日召開部長會,會議積極評價近年來中國和伊斯蘭合作組織合作取得的進展。汪文斌當天還對此作出回應。
  他說,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理事會第49次會議通過友華案文,讚賞伊斯蘭合作組織同中國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期待進一步加強對華合作,中方對此高度讚賞。會議還專門歡迎沙特和伊朗在中國支持下實現外交關係正常化,充分表明促進伊斯蘭國家團結友好是中國同伊斯蘭國家的共同願望。
  汪文斌指出,中國同伊斯蘭世界傳統友好,雙方堅定支持彼此維護核心利益,合作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中國願繼續同伊斯蘭國家共同實踐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攜手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他還說,伊斯蘭合作組織是伊斯蘭國家團結的象徵,中國願繼續同伊斯蘭合作組織加強溝通合作,幫助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加強公共衛生等發展領域能力建設,推動雙方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