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修水鄉村振興是幫扶從江脫貧的「升級版」

  本月十八至十九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率團訪問江西省,與江西省委書記尹弘,省長葉建春會面,雙方就進一步推動經貿、中醫藥、科技創新和旅遊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意見。期間,澳門特區政府聯同澳門中聯辦與江西省政府簽署鄉村振興三方合作框架協議,支援江西修水縣鄉村振興。賀一誠出席簽約儀式並致辭,對口支援江西省修水縣鄉村振興,開啟澳門社會參與內地鄉村振興的新機制新模式,將進一步推動澳門全方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澳門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尹弘書記表示,衷心希望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繼續關心和支持江西發展,助力更多的江西企業走出去。他又期望,雙方在拓展優質農產品的供給、開展中醫藥產業鏈合作、加強科技創新人才交流、深化雙方文化旅遊合作等方面開展合作。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也表示,澳門中聯辦將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發揮獨特優勢,深信兩地在高新科技、中醫藥和旅遊等方面能夠達致更深、更寬的合作。
  這項澳門特區支援江西省修水縣鄉村振興的三方合作框架協議,是落實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方略的具體行動。實際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後,中國「三農」工作的重心就由脫貧攻堅轉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共中央二零二一年一號文件明確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為此,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的《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對脫貧攻堅有效銜接鄉村振興作出全面政策安排。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歷史性轉移,不僅是工作重心的簡單轉移,更涉及相關發展目標、戰略任務和工作體系等方面系統繼承和創新。而澳門特區和澳門中聯辦在攜手幫貴州省從江縣脫貧致富的一役中取得關鍵性的勝利之後,又響應習近平主席的號召,在中央的對口安排之下,進行「戰略轉移」,支援江西省修水縣的鄉村振興工作,可說是對從江縣精準扶貧的「升級版」。
  二零一八年一月,由國務院扶貧辦部署安排,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聯手合作,中國貿促會參與,將貴州省從江縣作為扶貧聯繫點,開展精準幫扶。二零一八年五月,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與貴州省政府在貴陽市簽訂了三方扶貧合作框架協議,正式啟動幫扶工作。兩年多來,按照「從江所需」與「澳門所長」相結合的原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駐澳中資機構等分別先後與從江縣集中簽署了三批共二十七項幫扶協議,涉及教育、醫療、旅遊、勞務、產業、人才等方面,並在幫扶中逐步形成了「以特區政府為主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中聯辦指導配合」的工作機制,幫扶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澳門特區積極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展現了澳門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心系內地脫貧事業、同胞深情「血濃於水」的生動畫卷,體現了澳門社會「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無形的力量,也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內涵,為我國「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樹立了良好的典範。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率澳門媒體「脫貧攻堅貴州行」採訪團一行二十餘人前往貴州省從江縣集中採訪,全面深入地了解並真切生動地報導貴州省脫貧攻堅,特別是澳門幫扶從江脫貧工作的成效,向澳門社會、國際社會講好脫貧攻堅的「從江故事」「貴州故事」,講好幫扶脫貧的「澳門故事」,講好决戰脫貧攻堅、决勝全面小康的「中國故事」。而就在採訪團賦歸之時,貴州省政府舉行記者會宣布,轄內的九個國家級貧困縣,包括澳門中聯辦與澳門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按照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推薦和安排,而進行精準扶貧的幫扶對象,也是這次「脫貧攻堅貴州行」重點採訪對象的從江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標誌著貴州六十六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而同一時間,央視新聞隨即宣布,因為包括從江縣在內的貴州這九個縣的脫貧,使全中國八百三十二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也就是說,已經順利完成習近平主席對全黨全國訂下的重大政治任務:在二零二零年所有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二零二一年二月二十五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首都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在會上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有了幫扶從江縣脫貧致富的經驗,澳門特區政府再次與澳門中聯辦合作,投入到支援修水縣鄉村振興的工作,從「吃飽」走向「吃好」,應是駕輕就熟,或許再次按照「修水所需」與「澳門所長」相結合的思路,創造「政府引導、社會參與」的澳門支援模式,幫助修水縣在江西省以至全國率先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要做好支援修水縣鄉村振興的工作,首先就要了解「修水所需」是什麼,才能結合「澳門所長」,予以精準的支援。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五日,時任江西省委書記的易煉紅,在修水縣調研時提出了「努力在推進鄉村振興上作示範、走前列」的工作目標,並要求修水縣深入貫徹鄉村振興「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針」,探索以「五個升級」推動鄉村振興,奮力打造新時代江西鄉村振興修水樣板。其中包括做大產業規模,按照「三區五化」現代農業目標思路,圍繞「一鄉一園」、「一村一基地」工作部署,依托「兩茶一桑」等鄉村特色優勢資源,推進秀美鄉村建設點、鄉村振興、產業基地建設項目等政策資源要素向園區集聚,全力推進「五園綠色」國家農業現代化示範區。
  而現任江西省委書記尹弘則在簽約儀式上,希望充分發揮澳門在現代金融、商貿物流、高端服務業等領域的優勢,推動更多優秀澳企參與江西的發展,並依託澳門聯通內地與葡語系國家的平台優勢,助力更多的江西企業走出去。並期望雙方在拓展優質農產品的供給、開展中醫藥產業鏈合作、加強科技創新人才交流、深化雙方文化旅遊合作等方面開展合作。因此,澳門特區支援修水縣鄉村振興的工作,應是以尹弘書記的設想為主線。
  「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澳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是內地聯通海外的橋樑紐帶。江西是著名革命老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縱深腹地。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將江西修水縣作為鄉村振興支援點,充分展現了澳門心繫老區,與內地血脈相親、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必將推動江西鄉村振興事業加快發展,以贛澳深度合作的豐碩成果,示範帶動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