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洪都拉斯建交

中國洪都拉斯建交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北京時間3月2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與洪都拉斯外交部長雷納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消息,兩國建交的主要內容如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茲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當地時間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正式公布與中國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洪都拉斯是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後,與台灣「斷交」的第九個國家,目前台當局的「邦交國」降至13個。
  聲明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自即日起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停止與台灣的一切接觸和官方聯繫。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洪都拉斯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中方:中洪建交順應大勢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中國同洪都拉斯26日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發表談話,指中洪建交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消息,發言人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一個中國原則為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發言人說,洪都拉斯是中美洲重要國家。洪都拉斯政府選擇同世界上181個國家站在一起,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發言人表示,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洪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台洪「斷交」 民進黨兩岸對外路線遭批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台北消息:當地時間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台灣在野政黨呼籲,民進黨當局應調整兩岸與對外路線,勿再執迷不悟。
  中國國民黨26日發表新聞稿指出,民進黨上台後,採取錯誤、激進的兩岸與對外路線,執政7年多來陸續斷交9個「邦交國」。這並非推託給外在環境因素就可向民眾交代。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頻頻「斷交」凸顯民進黨當局政策路線錯誤,凸顯兩岸關係恢復正常化的重要性。調整錯誤路線已刻不容緩,兩岸交流必須擴大,以彌補當局不改錯誤政策下,對台灣人民造成的傷害。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稱,民進黨當局「吹噓台美關係歷年來最好,卻無法阻止邦交國斷交」。呼籲蔡英文,應務實面對兩岸、對外交往問題。
  包括洪都拉斯在內,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來,已先後有9個國家與台灣當局斷絕「外交關係」。目前台當局的「邦交國」降至13個。

台灣方面表示與洪都拉斯「斷交」
  【中新社台北3月26日電】洪都拉斯外交部當地時間25日下午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後,台灣地區外事部門26日上午表示正式與洪都拉斯「斷交」。目前,台當局所謂「邦交國」僅剩13個。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台外事部門稱,決定即日起終止和洪都拉斯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劃,撤離相關人員,並要求洪都拉斯關閉「駐台大使館」。
  據悉,洪都拉斯「駐台大使」已於25日離台。洪都拉斯是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以來與台「斷交」的第9個國家。
  洪都拉斯外交部於當地時間25日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聲明指出,洪都拉斯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自即日起斷絕與台灣的所謂「外交關係」並停止與台灣的一切接觸和官方關係。

深圳至台灣時隔3年恢復客運直航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3月26日上午9時45分,深圳航空ZH907航班滿載旅客由深圳寶安機場起飛,前往桃園機場。這是時隔3年後,深圳往返台灣地區的直飛客運航線重新恢復,由此標誌深台兩地正式恢復直航。
  深圳是大陸台胞最集中的地區之一。2008年深圳至台北客運直飛航線開通以來,深圳機場已經成為兩岸交流的重要通道之一。疫情前,共有深圳航空、南方航空、台灣中華航空、立榮航空4家航空公司執飛深圳至台灣的客運航線。2019年深圳機場至台灣的航班量、旅客量均排名大陸第4,全年運輸往返台灣旅客65.4萬人次。
  除了當天深圳航空、中華航空在深圳機場恢復兩岸航線運營外,接下來立榮航空、南方航空也將陸續恢復深圳至台北的客運航線。預計到3月底深圳機場往返桃園機場每周航班將達到22班。此外,中華航空自4月下旬起,還將恢復深圳至高雄的航班,規劃每周2班。
  2020年2月,大陸兩岸空運客運航點受新冠疫情影響,遭台灣當局單方面縮減到僅剩北京、上海、成都、廈門4個。台陸委會今年3月9日宣布,10日起開放深圳、廣州、南京等10個定期航班航點。兩岸的航空公司隨即著手準備復飛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