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時間點掌握精確;下一個:巴拉圭?

  昨日上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與洪都拉斯外交部長雷納舉行會談,並於中午十二時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洪都拉斯在「建交公報」中斬釘截鐵、乾脆利落地申明,洪都拉斯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其實,就在此刻的十多個小時之前,當雷納即將抵達北京之時,洪都拉斯外交部就已經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當局斷絕「外交關係」,並在聲明中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自即日起斷絕與臺灣的「外交關係」,並停止與臺灣的一切接觸和官方聯繫。
  這項操作手法,有點特殊,因為此時雷納尚未與秦剛進行建交協商談判。雖然說,中洪雙方的外交幕僚已經就建交適宜商談得七七八八,基本定局,但按照過去的基本經驗,雖然對方國家會提前放風與中國建交,但由於可能要在「終局談判」中確定己方的利益,因而多是在雙方簽署了建交協議之後,才在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方面堅定表態。而洪都拉斯外交部卻是在其部長乘坐的航機即將抵達北京之時,「提前」作出此聲明,顯然帶有強烈的針對性。
  實際情況正是如此。這是因為,在雷納已經啟程前往中國,洪都拉斯也已召回其駐台「大使」,其實台灣當局也已知道「大勢已去」,因而也已召回其駐洪「大使」之後,吳釗燮還在發表談話,希望能夠與洪都拉斯實行「雙重承認」,企圖將蔡英文的「兩國論」和「中華民國是獨立主權國家」論調,進行實質性的操作,並進而將已經被納入民進黨黨綱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中涉外領域謀求「法理台獨」的政治訴求,付諸實質性操作。
  吳釗燮之所以有此幻想,是因為雷納此前曾經在放風聲稱將會代表卡斯特羅政府與北京密商建交的同時,卻又對該國媒體表示,與中國發展正式關係,不代表洪都拉斯希望與台灣「斷交」。
  但可能是在中洪兩國的建交協商中,中國的堅決態度讓洪都拉斯斷絕了所謂「雙重承認」的不切實際想法。然而,吳釗燮卻還在抓住這根「稻草」不放,讓雷納極為警覺,不甘更不願受到台灣當局的「綁架」,當然也是要向北京表達誠意,因而就搶在「建交公報」發表,甚至是雷納與秦剛舉行建交談判之前,申明洪都拉斯將在「建交公報」中強調的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內容。
  洪都拉斯的這個「時間點」,掌握得十分精確。不但是為自己爭取了主動,而且也避免了成為某些國家謀求「雙重承認」的「始作俑者」。實際上,台灣當局原本要啟動「雙重承認攻勢」的對象,是阿根廷和立陶苑。台灣當局「外交部」次長俞大㵢日前接受西語媒體《布省資訊報》專訪中就透露,台灣斷交曾有機會在阿根廷設立「大使館」,願意接受阿根廷同時與中國和台灣當局往來,更進一步呼籲各國深入思考此種作法,暗示台灣當局的「外交路線」已傾向接受「雙重承認」。在洪都拉斯作出表率之後,相信阿根廷會「醒水」,立陶苑也將會「知難而退」。
  洪都拉斯另一個掌握得十分精準的時間點,是搶在台灣當局之前,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本來,按照以往慣例,台灣當局的前「邦交國」是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建交公報」之時,才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的;有的國家還意圖拖延與台灣當局「斷交」的時間。而洪都拉斯不但是在「建交公報」發表之前就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而且更是搶在二十六日「格林威治+8」的台灣地區上班時間之前,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很明顯,這個操作手法,就是要搶在台灣當局之前進行此「斷交」宣告。實際上,台灣當局在知道洪都拉斯已經拒絕「雙重承認」之後,為了挽回「面子」,決定在中洪「建交公報」簽署之前有所「動作」。但洪都拉斯充分利用「時間差」,搶在台灣地區上班時間之前,就發表「斷交」聲明,因而讓台灣當局陷於被動,不但是斷絕了「雙重承認」的希望,而且也被迫只得跟隨洪都拉斯宣布「斷交」。
  這是屬於「戰術」上的交手,是在洪都拉斯與台灣當局之間「鬥智鬥快」。而屬於「戰略」層面的交鋒,則是完全由北京採取主動權和主導權,讓台灣當局難以招架。
  現在全世界的國際關係事務觀察家都認為,中國與洪都拉斯建交的時間點的選擇,具有強烈的針對性,就是在蔡英文啟程「出訪」的前夕:一是對蔡英文「過境」美國將與麥卡錫會面的警告及懲罰,二是對蔡英文這次「外訪」的兩個所謂「邦交國」危地馬拉、伯利茲施以「攻心戰」。實際上,洪都拉斯與危地馬拉、伯利茲都位於中美洲,而且三個國家的領土緊密接壤,具有一定的互動關係。而且,在洪都拉斯與中國建交之前,台灣當局在中美洲就只有這麼三個「邦交國」。
  實際上,有台灣媒體報導說,本來中洪建交的進程計劃,是在今年下半年。現在提前實施,當然有著洪都拉斯本身的需要,但蔡英文要籍著「中美洲之行」實現與麥卡錫在美國會面,恐怕更是催發中洪提前簽署「建交公報」的重要啟動時間點。
  與洪都拉斯情況相似的,還有位於南美洲的巴拉圭。巴拉圭將於今年四月舉行總統大選,在野黨候選人表示一旦當選將與台灣當局「斷交」、轉爲與中國開展外交關係。其情況就如洪都拉斯現任總統卡斯特羅那樣。因而可以想像,倘巴拉圭也像洪都拉斯那樣實現「政黨輪替」,中巴宣布建交的日子,極有可能會是在賴清德以出訪南美洲「邦交國」的籍口進行「過境外交」,前往美國接受「面試」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