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今年內舉行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招待會,昨日在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行。
  真是「時來風送爽」。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之時,包括中國澳門特區在內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基本結束,因而昨日的盛會,不但是中葡論壇三年來首次舉行的大型實體會議,而且還能夠實現九個葡語國家的駐華大使及駐港澳的總領事、葡語國家的聯絡員,都能齊集澳門喜氣洋洋地聚會一堂,與中葡論壇成立二十週年的大慶情景輝映契合。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發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承辦的國際經貿論壇,以經濟合作及發展為主題。其宗旨除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經貿交流與合作外,更發揮了澳門在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角色,深化彼此間的全面合作。
  自二零零三年三月,中葡經貿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第一次組織會議,及同年十月在澳門成立並舉行第一屆部長級會議,中國商務部與當時出席的七個葡語國家部長級官員簽署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之後,中葡論壇已經走過了二十個年頭,並舉行了五屆部長級會議及一次部長級特別會議。
  二十年來中葡論壇各方共克時艱,承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全球貿易增速下降,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等重重風雨考驗,論壇框架下的貿易投資合作持續深入發展,合作領域不斷拓寬。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額,從二零零三年的一百一十億美元,增至去年的二千一百四十八億美元,增長了近二十倍。中國的優質機電產品、工程設備、日用品等對葡語國家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起到了積極作用,葡語國家的多種特色食品也正日益走進中國千千萬萬的普通消費者家庭。論壇框架下的合作領域也不斷拓寬,從政府間合作、旅遊、文化、公共衛生等傳統領域向海洋、環保、產能合作等新興領域不斷延伸。由於中葡論壇給葡語國家的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因而成為吸引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當局「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重要誘因之一,並隨即正式加入了中葡論壇,從而使得全球的葡語國家都是中國的邦交國,有力地捍衛了一個中國的原則。
  二十年來,中葡論壇的機制日趨完善,影響力不斷增強。在各與會國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下,三年一屆的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為論壇發展謀劃方向;省市間合作日益密切;企業間合作機制不斷完善。中方成立了三十多個部門組成的中葡論壇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協調推進各項成果落實。中國江蘇、湖南、天津、青島等省市和中國貿促會等機構都與論壇秘書處建立了合作關係。越來越多的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企業參加論壇秘書處舉辦的各類經貿促進交流活動,如產能對接會、企業經貿洽談會等。這就使得中葡論壇被所有葡語國家都視為打進中國內地各地市場的重要橋樑。去年四月,赤道幾內亞被正式批准加入中葡論壇,論壇大家庭覆蓋了全世界所有以葡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
  二十年來,中葡論壇成為中國與拉丁語系國家聯繫的橋樑。葡語與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和羅馬尼亞語等語種都是屬於拉丁語系,拉丁語系國家主要分佈在南歐、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等地區,在當今世界經濟社會發展中佔據重要地位。全球十大經濟強國中,有四個是拉丁語系國家。使用拉丁系語言的國家和地區多達八十多個,市場腹地寬廣,自然資源豐富。這些國家中,大部分處於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的「帶路線」上,因而中葡論壇就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新典範,為構建中國與葡語國家命運共同體,以至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的貢獻。
  二十年來,澳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動中葡平台建設不斷推進,中葡論壇也反過來助力於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中葡信息共享平台」、「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建設不斷取得進展;中葡經貿合作人才信息網和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實體設施形成線上線下聯動效應;「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獨立成展;澳門積極協助本地和內地中小企業「走出去」,共同開拓葡語國家市場。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已開辦的研修班,培訓學員逾千人。中國—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為各方企業合作、青年交流進一步增添動力。現在,中葡論壇又將合作的觸角深入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配合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可以說,中葡論壇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內涵。
  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每三年舉辦一屆。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是於二零一六年舉行,因而第六屆部長級會議本應於二零一九年舉辦。但因當年是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必須舉行重大慶典活動,因而部長級會議推遲到二零二零年舉辦。詎料遇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快速蔓延,而再度推遲到二零二一年十月舉辦,唯仍然是遭遇一些突發情況要再延後。這就使得三年一屆的部長級會議,這一屆相隔了六年亦即等於是平常的兩屆屆期,仍然未能舉行。去年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的方式舉行部長級特別會議,惟並未能代替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現在,趁著全球疫情的緩和,世界衛生組織將在近期宣布撤銷「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而且也是結合中葡論壇成立二十週年,更重要的是為中國政府換屆,李強出任國務院總理助慶,應該力爭在今年內舉行第六屆部長級會議。
  按照常規,中葡論壇三年一屆的部長級會議,是由中國的副總理主持開幕式。二零零九年崔世安當選並獲國務院任命為澳門特區第三任行政長官,但尚未宣誓就職時,從香港無線電視的新聞中,得悉前往柬埔寨出席東盟「10+1」峰會的溫家寶總理,對香港記者說,他未到過澳門,希望在卸任前能有機會到訪澳門時,就籌劃向中央申請,將翌年舉行的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升格為副總理級的會議,這樣溫家寶總理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前來澳門,主持其開幕式了。後來中央接納了崔世安的建議,溫家寶總理如期來澳門主持中葡論壇會議的開幕式,並順道訪問澳門。隨後接任總理的李克強,也循此模式,先後兩次來澳主持中葡論壇的開幕式並順道訪問澳門,並於去年在北京線上主持部長級特別會議。其中的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是在二零二三年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的第一年舉行的。循此模式,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也應當在李強出任國務院總理的第一年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