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日均載客量穩定 羅司冀多線開通吸客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本報訊】關於輕軌營運情況,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表示,平日如週一至週五日均載客量約四千人次,週六日會上升至六千人次,客量比較穩定。他坦言,2019年輕軌初期開通期間可免費乘搭,當時日均載客量約三萬人次乘搭,隨著年底開通媽閣線、明年橫琴等,希望逐步吸引更多人乘搭輕軌。
  疫後旅客增多,被問及輕軌的載客量?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稱「好穩定」,平日約有四千人次乘坐輕軌,周六、周日則上升至六千、七千人次,希望接下來會「多少少」。
  至於虧損有否改善?他指出,「據我所知世界上無咩公交賺錢」,尤其是澳門輕軌車票價格便宜,「幾文一張飛」只是「一滴水」,因此較難以車票收入就可完全覆蓋開支,但隨著輕軌今年底延伸至媽閣、明年延伸至橫琴後,希望虧損情況能逐步改善。
  現時輕軌載客量肯定達不到預期效益,回顧一九年底輕軌開始投入營運時,由於當時未出現疫情,加上車票收費全免,每日載客量達到三萬人次。縱使現時旅客重臨,載客量「肯定去唔到(三萬人次)」,只能寄望媽閣、橫琴等站點開通後能夠令客量上升。
  對於政府與輕軌公司簽署為期十年的輕軌系統運營、經營及維護的專營合同,並聘請港鐵(澳門)協助澳門輕軌氹仔線營運至明年十二月,羅立文則稱後續規劃暫未定,還在研究中,會適時公佈。
  另外關於新城D區填海方案?他表示,新城D區填海方案正在進行中,未有結論和決定,有消息會對外公佈。至於機場擴建填海工程進度,他稱仍在開展程序,由機場專營公司負責設計、建設和營運,政府只是負責向中央提交工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