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搭高鐵返湖南老家 贊乘坐體驗

馬英九搭高鐵返湖南老家 贊乘坐體驗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31日搭乘高鐵自武漢前往長沙,一路上由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宋濤陪同,二人交談甚歡,馬英九稱讚高鐵搭乘體驗「非常舒適平穩」。
  馬英九當天搭乘的高鐵車程一共1小時18分鐘,在商務座車廂,馬英九和宋濤兩人相對而坐,桌上則擺滿時令水果。
  宋濤在向馬英九介紹大陸高鐵網時表示,中國已經是全世界高鐵覆蓋率最高的國家,高鐵不僅改變了人們生活的習慣,也加快了經濟貿易物流的速度,對這幾年大陸經濟增長的提升有極大的幫助。
  馬英九則向宋濤表示,臺灣高鐵也已轉虧為盈,經營情況良好,民眾已非常習慣高鐵出行,從臺北到高雄,最快的列車可以在一個半小時內到達。
  抵達長沙後,馬英九將於4月1日赴湖南湘潭白石鎮馬家堰去祭祖、掃墓。馬英九祖父馬立安的墓已提前修繕,也修建了墓道平臺,方便馬英九及家人前往。

中方:反對臺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協議組織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月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堅決反對臺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有記者提問:英國即將加入由11個亞太國家組成的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該成員國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等國,中國大陸和臺灣地區都申請了加入該聯盟。在目前英國政府把中國描述為「挑戰」的情況下,中方是否會擔憂英方加入CPTPP?對中方而言,英方在這個貿易區的存在是否會促進臺灣的加入?
  毛寧對此表示,首先中方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堅定宣導者,也是亞太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參與方。CPTPP是本地區一個重要的自由貿易協定,2021年9月中方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目前我們正與各方保持著接觸溝通和磋商。中方加入CPTPP,不僅同我們自己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努力方向一致,也有利於CPTPP的成員國拓展中國的市場,擴大對華的經貿合作。無論哪個國家加入CPTPP,首先都應該促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有利於本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繁榮。
  「你提到臺灣申請加入CPTPP的問題,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毛寧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同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臺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蔡英文將竄訪瓜地馬拉?中方:希望瓜地馬拉認清大勢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電】針對有消息稱近日蔡英文還將赴瓜地馬拉竄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瓜地馬拉認清大勢,早日作出正確選擇。
  有記者提問,洪都拉斯同中國建交後,中美洲國家僅剩瓜地馬拉未同中國建交,近日蔡英文還將赴危竄訪,請問你對此有何評論?此外,據瞭解,近期瓜地馬拉將派一名高級別外交官來華,你能否證實該消息?
  毛寧表示,中國同洪都拉斯建交後,世界上有182個國家同中國建交,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搞「台獨」分裂活動違背中華民族的意志和利益,逆歷史潮流,註定是絕路一條。
  「我們希望瓜地馬拉認清大勢,早日作出正確選擇。」毛寧說。
  當天還有記者就蔡英文「過境」竄美一事最新情況進行提問。「關於蔡英文『過境』竄美,我們已經多次表明了立場。」毛寧就此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堅決反對臺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事實再次證明,臺灣當局領導人赴美「過境」是假,謀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
  「我想強調的是,無論臺灣當局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中國實現統一。」毛寧說。

民進黨14個立委選區協調未果將辦初選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臺北消息:民進黨3月31日進行2024立委初選最後一梯次協調作業,但5個選區均無法順利協調,全部進入初選程式。
  若連同前兩梯次的10個選區,除嘉義縣第1選區仍在協調外,其餘9個選區,加上本次的5個選區,共計14個選區,均因無法協調,將進入初選程式。
  民進黨2024區域立委選舉共有15個選區有2人以上登記參選,黨中央從3月29日起,一連三天進行協調作業,31日協調桃園市第1、4、5選區,及臺南市第1選區、屏東縣第1選區。不過,因最終無人願意退出,上述5個選區都將進入初選程式。
  民進黨將在4月6日進行民調說明會。原則上,若參選人有共識,就采對比式民調;若無共識,則采互比式民調。不過,該選區若他黨人選尚未確定,則視參選人的討論結果而定。初選民調將從4月17日起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