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會否自相矛盾破罐子破摔?

  台灣地區「行政院」三月三十日發出新聞稿,聲稱「行政院」當日舉行「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會議。陳建仁在主持會議時宣布,「行政院」將籌組「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小組主持人為鄭文燦、副主持人是「政務委員」羅秉成,成員包括「文化部長」史哲、「內政部長」林右昌以及三位民間委員代表,並由「文化部」擔任小組幕僚機關,以「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作為「行政院」對口業務處,邀請相關學者專家與會討論。
  而在當日的「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上,羅秉成在回答媒體提問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成立後,主要處理中正紀念堂轉型相關問題,期望能在中正紀念堂的名稱及用途更動、駐場儀隊退場等「去蔣化」、「去威權化」等轉型議題上,取得社會共識。
  此顯示,民進黨對推動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已經由原來的由「文化部」承擔,升格到由「行政院」主持的最高層級。而且其內容,也從原來單純的「去蔣化」,提升到「去中化」的層面,甚至不惜「犧牲」吸引大陸遊客觀賞的利益的重點——蔣介石銅像前儀隊「耍花槍」的儀式。當然,從這個側面,也可窺見,在三年疫情的兩岸交流「封閉」之後,民進黨當局其實已經不再在乎於大陸遊客到台灣旅遊了。
  此前,對推動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是由「文化部」主持,是因為自二零零九年七月,「行政院」核定將中正紀念堂由「教育部」管轄,改由「文建會」管理,而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日「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後,改隸屬「文化部」,屬於「文化部」所轄三級機關。二零一七年二月,民進黨當局的「文化部長」鄭麗君,開始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措施,邀請專家學者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並下架蔣介石相關商品,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紀念堂內中正藝廊、介石廳、瑞元廳、志清廳、美齡藝廊、采玉藝廊、中正演藝廳等各大展演空間,改以數字及所屬樓層命名。
  現在,民進黨當局將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的層級,提升到最高一級,可能有幾個方面的用意。在實務上,可能是要配合「立法院」的遷址,因為中正紀念堂已經被列為「立法院」遷址的候選地點之一,而且還是採用機率最高的地點,這比原空軍總部等候選地點是「單純遷址」,多了一個趁機剷除蔣介石「痕跡」的效益。倘此,「文化部」的層級不足以承擔,因而必須以與「立法院」同級的「行政院」來主持推動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包括確定中正紀念堂未來的用途。
  而更重要的政治意圖,就是要籍著推動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將堂內展示的所有蔣介石的遺物及事蹟展覽內容,都清除出去,以達到在這個領域,割裂兩岸之間聯繫的象徵意義。這不但是要抹殺當地民眾的記憶,而且也是不讓趨之若鶩的大陸遊客,在台北市中心有一個追思國共鬥爭和合作史的「聖地」。蔡英文在自己的任期結束之前,要「快刀斬亂麻」地處置完畢,至少是擬定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方案」。
  在這裡有一個極為微妙的情節,就是安排鄭文燦擔任「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的主持人。這是因為,既然民進黨當局將推動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看得那麼重,就應當由陳建仁親自「掛帥」。實際上,當日的「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會議,就是由陳建仁主持的。但陳建仁將「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主持人「禮讓」給鄭文燦,除了是要讓鄭文燦分擔自己部分職責的考量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妙不可言」的意圖?
  在熟知鄭文燦在桃園市長任內,極力維護「兩蔣靈寢」的事蹟的人士看來,此舉等於是要將鄭文燦推往火堆上燒烤,讓他背負「人格分裂」、「以今日的我否定昨日的我」的罵名。在民進黨內爭取成為賴清德「二零二四」大選的副手,或是民進黨在「二零二四後」的角逐中,流失以至喪失部分實力條件。
  當然,也不排除鄭文燦在爭取民進黨的「二零二四」出戰權失利之後,已經「看破紅塵」,也就索性「破罐子破摔」,不再像在桃園市長任內那樣苦心經營討好泛藍陣營的形象,而是回歸其民進黨「新潮流系」總召的本質,勇當藍綠惡鬥的悍將,因而欣然接過「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主持人的擔子。
  實際上,鄭文燦在桃園市長的任內,雖然也是「深綠偏獨」的「新潮流系」的總召,但他在桃園市政府的市政政務活動,卻很少見有「新潮流系」的色彩。相反,他除了是在市議會中較為尊重國民黨黨團並對其建議有所接納,成為最能獲得國民黨市議員合作配合的民進黨縣市長,及重視眷村建設等之外,桃園市也是在民進黨的執政縣市中,首個設立「兩岸小組」的,而且在「火燒車」事件中,調解赴台處理後事的大陸遺屬做得很好,連大陸涉台部門也另眼相看。此外,在各民進黨執政縣市實行「去蔣化」,拆卸蔣介石銅象時,他卻派員收集被拆卸的蔣介石銅像,哪怕是碎片也收集起來,並集中安置,連同「兩蔣靈寢」一道,成為吸引大陸遊客的「賣點」。
  尤其是在維護「兩蔣靈寢」的事務上,鄭文燦以「地主」的身份積極配合主管單位「國防部」,有所作為。當有「獨派」青年朝蔣介石棺柩潑灑大量紅漆時,鄭文燦還出面予以譴責,指出雖然「促轉條例」已經通過,但「轉型正義」的核心目標不應該窄化為「去蔣」,更無須就路名、校名、公園名稱進行爭執。
  而且,當有記者詢問,是否拆掉市政府大樓一樓川堂的蔣介石銅像時,他不但巧妙回應「不隨波逐流」,而且還順勢點出兩蔣在桃園是重要的觀光財。因此,鄭文燦在桃園市獲得不少眷村族群好感。正因為如此,在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中,鄭文燦是唯一沒有受到「韓流」衝擊的民進黨縣市長參選人,因而也曾經被蔡英文和部分民進黨人視為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的最佳人選。
  現在,賴清德已經在民進黨內的「二零二四」定於一尊,鄭文燦無法與之爭鋒。或許,這就促成他不再扮演「藍綠通吃」的角色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