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兩岸電競交流的擺渡人 ——台青劉韋辰以兩岸交流實現電競夢

  時間先回到2018年,台青電競選手劉韋辰作為領隊參加海青節兩岸電競交流活動,而後又多次帶隊參加兩岸青年電競賽。回到臺灣後,他繼續從事電競行業並致力於進一步推動兩岸電競交流活動。
  來到2022年,劉韋辰籌備了8月第二屆海峽兩岸名校電競營交流賽,以及12月的海峽兩岸電競交流賽。從體驗兩岸電競交流活動的「探路人」,到如今籌備兩岸電競交流賽事的「引路人」,近年來,臺灣青年劉韋辰的電競事業可謂風生水起。
  「電競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環,看比賽總能悸動我的心。電競也是兩岸交流很好的橋樑,透過賽事能讓彼此更加緊密。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比賽以及更多的接觸,讓兩岸青年能夠更好地享受電競生活。」劉韋辰表示。

把愛好發展成職業的機遇
  「電競是愛好,但要把愛好發展成職業,需要更多的機遇。」回憶自己的創業之路,劉韋辰感慨,2018年海青節的大陸之行,正是他投身電競行業,並將兩岸電競交流作為業務方向的重要契機。
  「在參加海青節前,我們很多賽事都只在臺灣進行,很難有更大的舞臺,大家對於賽事的關注度也一般。」劉韋辰坦言,電子競技成為海青節中的交流項目,不僅意味著兩岸文化交流向著更多元的領域延伸,也意味著像他一樣的年輕人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平臺。
  2017年,第五屆海峽青年節首次開辦了兩岸青年電競交流活動,還是東吳大學在校生的劉韋辰沒能參加,卻在朋友的積極回饋中留了心;次年,劉韋辰作為領隊帶著隊員們來到福州。期間,充滿活力的電競業態、富有人文的城市韻味、琳琅滿目的美食小吃都令他念念不忘,此後幾年,他又多次帯隊來榕「赴戰」。
  在此期間,劉韋辰看到了兩岸隊伍在打法上的差異,也看到了大陸電競行業的蓬勃。「臺灣電競事業開始得早,但多是單點發展,『各自為戰』。在大陸,得益於政府、企業和高校合力推動,電競產業快速騰飛,兩岸名校交流賽的成功舉辦也是這一特點的有力印證。」
  賽場上技藝切磋之餘,劉韋辰也關注到場下形式更豐富的轉播技術和更成熟的賽事宣傳。「通過海青節,我不僅結識了很多兩岸同好,還瞭解到大陸電競行業和電競文化的發展,受益良多。」
  於是,劉韋辰參加電子競技裁判員培訓,獲得電子競技專案國家二級裁判員證書。利用多年來豐富的電競活動經驗,將興趣轉化為職業,成了水到渠成的選擇。
  畢業後,劉韋辰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成立了公司,策劃承辦各類學生賽事、業餘賽事。其中,曾為他提供機遇的兩岸電競交流活動也成了業務內容。

電競已成一種「兩岸交流」
  近年臺灣年輕人對於電競多有關注,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就有諸多臺灣選手從臺灣到福建參加首屆福建省海峽兩岸電子競技大賽。如今,劉韋辰一面對接大陸各城市,一面對接臺灣各高校,成為兩岸舉辦交流活動的「擺渡人」,廈門、福州、無錫等地,都架起了兩岸青年們以電競為媒介的友誼之橋。
  「受疫情影響,近來線下的比賽減少了,但大家的交流熱情不會熄滅。」劉韋辰介紹,依託線上直播的形式,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正登上這座雲上「鵲橋」主動瞭解融入大陸電競行業,並來到大陸尋找更廣闊的舞臺。
  「線上競技的形式超越了時空界限,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大家的交流;但另一方面,線下的體驗是無法替代的。期待有一天能夠帶著更多臺灣青年去到福州,感受線下交流的熱血與美好。」劉韋辰說。

(吳樺真/文)